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日赚近10亿 国寿底子厚、平安能力强

  投资收益关乎险企颜面。

  2019年上半年,受益手续费税务新规政策红利,加之投资端回暖,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累计录得净利润超过1775亿元,日均赚取近9.8亿元。

  但对比来看,上半年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25亿元,72家非上市财险公司盈利金额仅有38.62亿元,140多家非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净利润仅占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润的15%左右(这背后还有30家人身险公司出现亏损, 32家财产险公司亏损)。

  究其原因,无非是盘子够大。寿险公司的规模效应发力,政策+投资回暖双因素助攻净利润大涨。

  “大哥”国寿投资领涨,中国平安获益最多

  从半年报数据看,中国人保净投资收益率下滑0.3个百分点,国寿股份、新华保险指标与去年同期持平;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均实现小幅增长,达到4.6%的水平,但低于人保、国寿和新华。

  不过,从总投资收益率情况来看,除新华保险下降0.1个百分点至4.7%水平外,其他四家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尤以国寿股份和中国平安表现最为突出,前者涨近2个百分点至5.77%,后者也涨1.5个百分点至5.5%的水平。

  事关投资大计,小数点后的数字变动对于资产规模上万亿的保险公司来说,不仅意味着数十亿元的生意,更关乎颜面。

  毕竟,在承保端盈利难以持续保证的情况下,投资收益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股东、投保人以及公司员工的心理预期,老百姓心里的那杆秤对于经营风险的公司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比如,2018年国寿大幅下滑,声誉的减值可想而知。

  所以,抛开资产负债双轮驱动的重要性不谈,投资收益在各主体经营层的分量自是不轻。

  不过,收益率是一方面,有多少米又是一方面。

  上半年,从五大上市险企的投资资产规模看,国寿无疑是“领头大哥”,其投资资产规模高达3.31万亿元,其次是中国平安的保险投资资产2.96万亿元,中国太保以1.36万亿元位居第三,主营财产险业务的中国人保投资资产规模9294亿元,新华保险投资资产增至7732亿元。

  在此基础上,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2156亿元,总投资收益更是高达2649亿元。但从两项指标的具体表现来看,平安显然更甚一筹——中国平安两项指标分别为737亿元、1026亿元,国寿股份仅为720亿元、889亿元。

  而这一成绩,对于国寿新一届班子而言难言乐观。毕竟,作为“重振国寿”的重要战略布局,其在投资端的豪言已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应声而出。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高调宣布完成“转型”的新华保险两项指标表现最差——净投资收益率5%与去年同期持平,总投资收益率下滑至4.7%,对应的净投资收益为177亿元增3.5%,总投资收益169亿元增2%。

  固收类资产配置“压舱”,权益类投资回暖

  从投资组合的情况看,固收类产品依然是保险资产的“压舱石”,这类资产主要包含定期存款、债券及债权等标的。

  不过,鉴于保险资金的久期特性,这一配置结构毋庸置疑。从半年报看,中国太保固收类投资配置最高,资产占比高达82.6%,中国平安、国寿股份和新华保险配置水平相当,分别为76%、75.79%和75.9%,中国人保资产配置最低也有64.8%的水平。

  固收类产品当中,债券仍然是占比最高的品类,国寿股份配置近超1.35万亿元,占比41%;新华保险配置43.7%的金额为3382亿元,中国太保配置5940亿元占比43.8%,中国人保亦配置了近46%的资产。

  不过,相比固收类资产配置,占比不高的权益类金融资产配置,却更为引人瞩目,毕竟,险资入市牵动着二级市场无数股民的心。

  险资股票配置比例历来备受市场关注,而上半年险资投资股票总规模约占A股市值的3.1%,是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险资通过直接股票投资和通过基金等产品间接股票投资的合计余额为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12%。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五大上市险企权益类资产配置占比均在15%左右,其中国寿股份配置超5087亿元占比15.4%,中国平安配置4145亿元占比14%,中国太保配置1859亿元占比13.7%,新华保险该类型资产配置1222亿元占比15.8%,中国人保配置资产1000亿元占比10.8%。

  具体到股票投资情况来看,国寿股份股票配置2355亿元占比7.13%,中国平安并未明确将股票类别分列,应该也有2000亿元以上的规模,中国太保股票配置占比773亿元占比5.7%,新华保险股票配置371亿元占比4.8%;中国人保股票占比4%金额达373亿元。

  但股市有风险。

  从半年保数据看,五大上市险企投资固收产品占比较高,可以看作是风险与安全的均衡;而权益投资正在回暖,加之监管层多次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未来投资收益依然可期。

关键词阅读:国寿 久期 保险资产 占比 助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