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惠金融发展报告:保证保险累计为68.32亿银行贷款提供支持

  9月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上海银保监局于近日公布了《2018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发展报告》(下称《报告》)。

  记者了解到,《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上海地区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的总体情况,涵盖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以及其他新型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业务,从金融全业态的角度反映区域普惠金融发展状况。

  保险业方面,《报告》显示,上海保险业金融机构开展“银发无忧”老年人综合意外保障项目,累计承保约390.4万人次,支付赔款2914.6万元。

  同时,为残障人士提供劳动和生活保障,涵盖意外、重疾等专属责任,累计承保31.5人次,理赔金额3748.5万元。

  保证保险累计为1893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8.32亿元银行贷款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涉及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电力燃气能源供应、环保行业等多个领域。

  农业保险保障金额达230亿元,保费收入达到6.58亿元,财政补贴险种达到22项,农业保险覆盖率在全国省级行政区位列首位。

  为3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7500万专利风险保障

  据悉,在多层次、高效率的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中,上海保险业的服务情况如下:

  一是专利综合保险稳步推进。

  推动上海保险业机构针对科创企业、中小企业特点,开展专利综合保险试点,为投保企业因投保专利发生侵权而产生的法律调查、诉讼和其他相关费用等提供保险保障。2014年,上海保险业在市知识产权部门支持下,推出专业综合保险,实现企业专利“一揽子”投保,成为企业维权的“托底保障”。截至 2018 年末,已为上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承保专利数量2400多件,累计为300余家制造业、信息技术及医药等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7500万元风险保障;共赔付案件8起,为 2家企业支付赔款18.5万元。

  二是试点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

  2016年末,在专利综合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的基础上,以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为主,在上海奉贤区创新推出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切实提升金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效率。截至2018 年末,已支持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获得2038万元贷款支持。

  三是组建“专利保险联盟”。

  以“合作、服务、共享”为原则,以专利保险为纽带,合力帮助企业维权,让创新成果得到充分保护。

  保证保险提供68.32亿元的贷款支持

  《报告》显示,近年来,上海保险业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开发产品、创新服务,特别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发专属产品。

  在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保险、新材料首批应用保险、专利综合保险、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科技企业创业保障保险等多个险种取得突破,为小微科创企业起步保驾护航。

  为注册在上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年营业收入1000万至1亿元)推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产品,为初创期和营业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推出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产品。截至2018年末,已通过贷款保证保险累计为1893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68.32亿元的贷款支持,涉及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电力燃气能源供应、环保行业等多个领域。

  七方面亮点

  《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工作在七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是金融基础服务实现地域全覆盖。金融服务覆盖至全辖110个乡镇及1702个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机构空白乡镇数零、基础金融服务上海辖内全覆盖;

  二是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进一步提升;

  三是普惠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多元化;

  四是普惠金融服务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五是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服务渠道持续创新;

  六是普惠金融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七是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得到重视。

关键词阅读:报告 保证保险 金融发展 金融基础 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