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走进云南 带来开学第一课“我和我的祖国”唱响怒江

  2019年9月2日,新学年的第一天,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第一中学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先生。作为“万名贫困生帮扶计划”的发起者,他特地赶在新学年的第一天赶到怒江为莘莘学子们带去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播下希望的种子

  张维功与兰坪一中学生们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一年前。去年的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未来3年,还有3000万名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阳光保险随即迅速响应,发起“双生计划”——“万名贫困生帮扶计划”、“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重点面向三区三州,定向帮扶万名贫困地区乡村学生、定向培养万名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双生计划的重要一环,“万名贫困生帮扶计划”以“一对一”、“包班”捐助等形式帮助贫困乡村学子,通过教育扶贫切断穷根子,有效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该计划囊括了三州地区2018年所有考入高中的贫困学子。兰坪一中的学生们就是第一批受惠者。

  兰坪一中位于“三州”之一的云南怒江州,共有2000多名学生,贫困生占比73%。他们是成绩非常优秀的一群孩子,然而,家境的困难却让他们面临辍学的困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怒江大峡谷的壮美和神奇,但地理位置的封闭也困住了大山里孩子们梦想的“翅膀”。幸运的是,阳光的温暖也洒向了大山,在阳光保险“万名贫困生帮扶计划”下,这些孩子可以安心地完成高中学业,向更高的人生目标进发。

  在此后的一年中,这些孩子陆陆续续给在远方默默关心他们的“张伯伯”并寄去了感谢信。今年9月,张维功也带着礼物、带上阳光的温暖,和阳光保险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了兰坪一中,来到了孩子们身边。在开学第一天,和孩子们一起同升国旗,开启新学年的“开学第一课”。

  9月2日清晨,在海拔2300米的高原上,在群山环绕的操场中,嘹亮的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迎风飘扬。张维功在国旗下为兰坪一中的同学们带来了真挚的“开学第一课”。他说,从去年同学们走进高中的校门起,就一直非常惦念大家,今天和同学们在开学第一天同升国旗也非常的感慨。看到这么多孩子充满朝气的面庞,更加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他还特意给孩子们带来了三句话,第一句是“贫穷挡不住理想”,他以毛泽东、马克思等名人在逆境中成才的故事鼓励孩子们树立理想。他说,贫穷挡不住理想,反而在某种程度上贫穷可能正是人们实现理想实现追求的原动力,因为“穷则思变”。家庭条件生活环境可以困难,但理想和追求不能改变。

  第二句话是“不要给青春留下遗憾”,他安慰孩子们青春期没有叛逆与困惑也是不正常的,但是要以阳光的心态看待一切,要从小培养一种自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用自己的思想独立地去判断事物的真伪和正确与否,要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立人格,要以阳光的心态去看待社会,看待别人。少年时期有着阳光的心态,可以使人的一生充满着阳光。同时更要刻苦学习,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任何遗憾。

  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有感恩之心”,要感谢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变化,要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他叮嘱孩子们,要做一个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人。要用自己的良知和爱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张维功随后来到教室,和“阳光2018级新长城自强班”的同学亲切交流。同学们见到期盼已久的张伯伯,纷纷就自己青春的小小困惑与迷茫向这位远方的“大朋友”提出自己的问题,张维功也以自己的人生经验为例耐心地和孩子们分享。他还特意带来了VR眼镜,预装了天安门的全景影像,让孩子们即使身在大山深处,也能像仿佛亲临现场一般,看到伟大首都天安门的景象。

  最后,张维功在来自17个不同民族同学代表的簇拥下,一起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孩子们动听的歌声,在群山间回荡,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与祝福也随着歌声飘向更远的地方……

  十四年的公益之路

  就在“万名贫困生帮扶计划”走进云南兰坪之际,“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也于不久前再次走进内蒙古乌兰察布,对当地村医进行技能培训。截至目前,该计划累计培训了6000多名村医。

  其实,“双生计划”只是阳光保险多项精准扶贫项目中的一项。阳光保险自成立以来,在坚守保险主业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一系列公益项目,积极回馈社会。

  据了解,十四年间,阳光保险先后为“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积极捐款;赞助我国第22次南极科考;陆续在全国贫困地区捐建了61所阳光保险博爱学校;高效完成青岛8·15特大风灾、台风山竹、四川长宁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理赔,其中青岛8·15特大风灾是我国光伏行业史上最大的保险理赔,充分发挥了保险企业社会“稳定器”的功能。

  近些年,阳光保险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政府扶贫号召,将目光重点投向贫困落后的乡村地区。

  在吉林延边安图,阳光保险实施对口帮扶龙泉村计划,实施产业扶贫,振兴龙泉村。通过与村集体共建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冰泉煎饼加工厂等一揽子实业项目,为脱贫致富提供长期稳定的保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关键。

  在四川雅安名山区,阳光保险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支持当地合作社进行农产品开发、管理工作,协助当地建立起多个特色农产品基地。在帮助这些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阳光保险还为当地乡亲赠送了总额过千万的农村农户房屋保险,从上游支持、下游拓展、保险保障三个环节形成联动模式,展开全面帮扶。

  保险领域的“中国梦”

  这种对社会的责任源自阳光保险“责任与进步”的文化定位。“责任就是敢于担当。阳光人应该主动承担起对客户、对员工、对股东、对公司、对社会应有的责任,做工作责任与历史责任的担当者。”这是全体阳光人的共识。

  责任来自文化,也来自实力。十四年来,阳光保险共计承担社会风险超580万亿元,已支付各类赔款超1490亿元,上缴税收超420亿元,累计为3.76亿客户提供保险保障。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保险业迎来了空前的机遇与挑战,阳光保险正是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成立的。不过,有别于保险公司传统的创建模式,阳光保险是创始人张维功带领团队历经8个月、奔波17个省份、商谈389家企业后终于找到合适的股东,才最终创建起来的。这也为阳光从创立伊始就注入了“敢于挑战、坚韧不拔”的文化基因。

  在阳光特有的文化基因引领下,阳光保险顺应改革开放之势,坚守文化、坚持创新,逐渐走出了一条非同寻常的跨越之路,成为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保险领域“中国梦”的一个生动例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国家的发展也将迈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作为新中国的孩子,阳光保险也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母亲献上一份生日礼物。今年年初,阳光保险吹响了“重塑阳光”三年强司的战略号角,重整行囊,再次出发,把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大势中去,以实干的精神和优异的业绩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未来,阳光保险将自觉承担更大的历史使命,不负时代、不负期望,打造符合人性与最具活力的金融保险服务集团。

关键词阅读:阳光保险 开学第一课 我和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