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家AI开放创新平台 平安首次全面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开幕式上,科技部宣布依托平安集团开发建设普惠金融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共15家企业入选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平安集团是唯一入选的综合金融机构。

  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表示,作为一家成立31年的综合金融企业,平安近年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规划下,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三大核心技术,探索出多项创新成果,并积极赋能国家普惠金融。

  人工智能作为前沿技术,已引发诸多领域产生颠覆性变革,将技术嵌入产业链打造全新智能生态,已成为各行业头部企业发力的重点。在这场人工智能盛宴上,平安的成果丰硕,全力打造的五大生态圈及60余款产业级应用,集体亮相于龙头企业生态展区。

  在浦东世博展览馆的平安集团展台中,“橙色军团”带来的各项“好玩的”科技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金融壹账通识别“微表情”

  “64%的开心、21%的疲惫、8%的惊讶……”你有想过你的情绪能被一秒识别出来吗?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当一连串分析结果显示到屏幕上时,金融壹账通的“微表情识别技术”让体验者感到惊奇不已。

  “这样的微表情识别技术,可以做到识别人类开心、愤怒、厌恶、恐惧、伤心、惊讶和面无表情这七大类情绪,总计54种情绪的识别能力、39种面部动作单元,可以识别90%以上表情变化。”在展览现场,金融壹账通技术人员介绍说。该微表情识别技术曾斩获国际面部动作单元识别竞赛世界第一,并大量运用在贷款面审环节中,帮助面审人员提示骗贷风险。

  “不仅是表情上的情绪,就连文字,机器都可以识别出文字的情绪。”现场人员介绍,体验者打开Gamma O开放平台,其中有各式各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其中有一项文字情绪识别,只要体验者输入一段话,就可以智能识别出体验者输入文字的情绪。

  还有参观者对现场展示的文本理解体验非常感兴趣,体验者对非常复杂的法律条文进行了大胆尝试,纷纷客串一把当律师的感觉。比如,拿到手上几千字的法律文件,没有专业知识的人很难短时间内看懂内容,而在文本理解体验展台上,只需拿起手机,对文件拍照,立马就会将文件内的文字扫描并进行分析,根据既定的逻辑,分析出文案的关键词、关键类,清晰易懂。

  智能客服也是很多观众感同身受的一项科技。在生活中,和你打电话的可能不是人,而是机器。金融壹账通在大会上还展示了多轮对话、语义理解技术等技术,无论是体验者说的、写的,聪明的机器都能理解,并通过对应逻辑分析所需结果。

  相关工作人员向体验者介绍说,多轮对话、语义理解技术可以应用到智能外呼机器人中,通过搭建AI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基础工作。在智能外呼机器人中,增加情绪识别技术,还可以感知客户的情绪变化,减少人工投诉的同时,能够找到业务突破口。该服务可应用于多个金融业务场景,包括存量客户经营、新产品推荐、还款提醒、客户回访调研等。通过机器人取代大量人工客服,从而大幅降低呼叫中心的人力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这些微表情、文本理解、智能客服等技术,都是金融壹账通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各项金融业务场景,运用在保险、海关以及投资等各方面,比如在智能闪赔、跨境贸易融资、智慧合约等方面,获得了在场体验者的高度关注和频频询问。

  除了人工智能,金融壹账通还展示了一项“黑科技”——运用在区块链技术的3D零知识验证技术。该技术可以在保证隐私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可用”,解决AI模型训练中大量数据涉及的隐私问题,广泛应用于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经营投资等场景。

  金融壹账通作为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开放战略的重要承载者,将领先的技术与方案向行业开放,对金融机构不仅进行业务赋能,更是进行经营管理赋能,帮助金融机构“内外兼修”,全面推动金融机构智慧化转型升级。

  陆金所携“黑科技”重塑财富管理

  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携多项独家财富管理“黑科技”亮相,向世界展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基础上研发的智能理财交互体系、KYI意图识别系统等金融科技成果,展现陆金所深耕金融科技7年,以AI重塑财富管理、赋能传统金融带来的无限可能。

  本次大会,陆金所正式对外展示“4KY”体系,正是陆金所将AI技术融入全财富管理场景,全面升级智能理财交互体验,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财富管理服务,重塑财富管理行业的优秀成果。

  “我们不仅要知道客户现在需要什么、能买什么,更要预测用户以后需要什么、适合什么。” 陆金所CTO毛进亮表示,“AI技术正在从各个层面重塑财富管理行业。它不仅能解决传统人力理财顾问普遍面临的供需失衡、利益导向、成本高、门槛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痛点,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为投资者进行‘精准画像’,让机构更了解客户需求、资产状况、风险偏好等,真正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从监管层面来说,AI技术与其他技术的配合,也能让财富管理服务流程更加公开透明,并且有完整的服务记录,为有效监管提供支持。”

  目前,陆金所平台已经开始尝试用智能理财机器人与用户进行自然语言交流与开放式对话,并为用户提供涵盖账户查询、产品咨询、市场分析、投资者教育在内的各种金融服务。通过运用人工智能进行客户服务,力求解决用户与产品的匹配问题,并解决更多用户大量仍未满足的金融服务需求,希望能够扭转金融服务仅为部分顶层人群服务的刻板印象,让金融服务普惠大众。

  数据显示,借助AI的帮助,陆金所平台的用户服务交互频率比以往提升了5倍,极大地提升了用户服务面及响应速度。同时,人工智能客服的问题解决率提升了2倍,大大提升了用户的服务效率。

  “陆金所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除了以AI赋能自身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的理财产品和金融服务外,陆金所也乐意基于自身的金融科技实力和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经验,为传统金融赋能,信托行业是近期陆金所希望能通过科技赋能的重点。”毛进亮表示。

  目前,由于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开发和投入普遍较少,传统信托行业面临严峻的挑战,资产风控难、运营效率低、客户体验差、市场触达难、获客成本高等五大痛点亟待解决,从产业链到客户链都急需科技转型。

  据毛进亮介绍,通过技术输出,陆金所可专门针对信托行业的痛点,有针对性地通过AI金融科技,帮助信托企业在风控端、资金端、资产端及运营端等4个端口进行技术革新,助力信托企业全方位“升级”,完善风控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帮助信托行业摆脱困境,打造以AI科技赋能传统金融的创新范本。

  除此之外,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陆金所还对外展示了融合平安集团金融DNA、大数据、AI技术、安全风控等各方面创新成果的“大数据业务安全风控系统”,以及用于保障陆金所用户金融安全的灾备系统。据悉,该套灾备系统已可在3分钟内实现整个平台4300万用户亿万级数据的一键切换转移,技术领先全球。

  四大生态齐亮相

  走出金融生态展区,在智慧医疗展区,平安医保科技、平安好医生悉数亮相。依托自然语义处理技术、深度学习嵌入技术,以及无监督学习技术,平安医保科技打造了具备“规则审核+大数据风控”双轮驱动引擎的医保鹰眼系统,可精准实现医保控费。与会人员在平安好医生展台体验了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的“无人诊所”,在“AI Doctor”的语音和图像指引下,通过血压计、额温枪、脉诊仪等多种辅助设备,享受智能诊断方案。

  在房生态展区,致力于推动地产和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平安城科,基于城市空间数据与城市运行数据的有机结合,并通过超级计算机引擎展示CIM云平台,全方位输出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解决方案。

  在车生态展区,平安产险和汽车之家首次联合参展,平安产险展出驾驶风险影像识别DRVR,以及基于业内首创驾驶风险的高低排序预测模型的人脸驾驶风险辅助预测系统(facekyd)。在汽车之家展区,用户可感受到全球最大线上3D车展,享受沉浸式购车体验。

  此外,平安智慧城市为与会者带来了以“一图一键知全市”为目标的“全视通城市智脑”。该中心可实现帮助各级领导统揽全局、高效决策、远程指挥。其构建了覆盖经济产业、城市治理、社会民生的400多个分析主题、1万多项城市分析指标体系,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场景化的模型库和业务决策引擎,为政府提供集约化、组件化、协同化的“数据集成、智能分析、数据洞察、应用融合”统一平台,高效辅助领导决策。

关键词阅读:AI 开放创新 关键类 理财产品 零知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