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集团半年报:总保费收入847.72亿 国际业务保费占比提升20.2%

  8月29日,中再集团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再集团实现总保费收入847.72亿元,同比增长2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20亿元,同比增长42.4%,集团上半年年化ROE为8.20%,同比提升1.99个百分点。保险板块各经营主体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保持在200%以上。

  财产再保险方面,总保费收入230.33亿元,同比增长51.5%;境内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23.1%,境内临时再保险业务同比增长64.7%,境外业务及桥社业务同比增长237.5%;在新兴业务领域持续发力,实现首台套保险、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巨灾保险、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关税保证保险等新兴险种分保费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91.3%,在新兴业务领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人身再保险方面,分保费收入384.27亿元,同比增长27.4%;境内保障型业务同比增长48.6%;首创“百万医疗+特药保障用药”模式,累计分保费收入超过2亿元;牵头负责行业重疾定义及发生率表修订项目经验分析工作,处理数据涵盖约3亿张保单和500万个理赔案例,引领行业重疾产品迭代更新。

  财产险直保方面,原保费收入241.63亿元,同比增长10.8%;中国大地保险业务模式创新突破,网电融合实现保费4亿元,同比增速254%,持续深化与BATJ等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线上渠道保费同比增长338%;全球首个“云架构+微服务”模式的核心业务系统“筋斗云”,成为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工厂”,新产品开发上线时间由1个月缩短到3天,平台渠道系统对接时间由3个月缩短至1-3天。

  中再集团表示,2019年上半年,集团加快推进“一三五”战略落地,平台化、科技化、全球化“三化”发展亮点纷呈:

  一是打造各种行业性平台,携手共建开放生态圈。

  2019年8月,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巨灾模型“再•型”平台正式进入商业运用阶段,显著提升我国地震巨灾风险量化管理能力;搭建国内首个实现风险通晓、业务联通的“再•通”平台;打造“再•医”线上平台,推出“国人国医”专属医疗保险产品;开发国内首款政治暴力保险产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面保障;搭建海外服务网络平台,为13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属地化保险服务。

  二是加快中再数字化转型、赋能行业发展。

  推出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产业链保险产品,建构核共体业务管理“核•星”平台,降本增效明显;中国大地保险成功上线核心业务系统“筋斗云”,极大提升客户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推广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信息平台,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过90%。

  三是加快全球网络布局,实现风险全球化分散。

  2019年上半年完成桥社并购后,中再集团财产再保险板块国际业务保费占比提升20.2%;在政治风险、网络安全保险等领域引进桥社先进承保技术,在扩大承保能力、助力业务拓展和优化风险组合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境内外协同效应得到有效发挥;同时,继续完善境外机构布局,积极推动中再寿险香港子公司与中再产险马来西亚分公司的筹建工作。

关键词阅读:中再集团 半年报 总保费收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