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60岁以上老人近2.5亿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覆盖4600多万人

  金融界保险8月28日讯 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老年护理工作和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2018年)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人,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对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呈现庞大而刚性的需求。近期,我委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48号)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49号)。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刘宏健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一项新的社会保障制度,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一大创新就是从制度设计阶段起就十分重视商业保险的作用,明确要“积极发挥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等各类社会力量的作用,提高经办管理服务能力”。 我国15个试点城市中有13个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经办,此外还有数十个积极尝试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探索的非试点地区,绝大多数项目也是由保险公司经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商业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约35项,覆盖人数约4600多万,长期护理保险基金规模约47亿元。

关键词阅读:老年人 长期护理保险 老年护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