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入股百年人寿落空!业内猜测:待时机成熟 或再度入主险企

  绿城中国27亿元入股百年人寿一事落空!

  8月26日,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

  公告指出,2018年12月17日披露的股份转让协议终止规定,若中国银保监会并未于支付购买价后的规定期限内就收购事项发出批准,当股份转让协议终止,卖方须向绿城房产退还全部购买价。

  截至本公告日期,该批准尚未发出。因此,该协议终止,卖方将向绿城房产退还全部购买价。对此,绿城中国还表示,公司预期终止股份转让协议将不会对集团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无奈终止收购

  早在去年12月17日,绿城中国就发布公告称,将以27.18亿元的价格受让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绿城中国将持有百年人寿11.55%的股份,但该事项仍待中国银保监会审核批准。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绿城中国在其发布的收购百年人寿股份交易公告中,就已经对双方终止协议做出了明确约定:

  一是股份转让协议可以在协议订约双方的书面同意下终止。

  二是倘于绿城房产并无违约的情况下,中国银保监会尚未就收购事项发出批准,或中国银保监会于绿城房产支付购买价后180日内(包括当日)发出不予行政许可审批通知,绿城房产有权于180日期限届满后或于目标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不予行政许可审批通知后五日内(以较早发生者为准),向卖方发出书面通知终止股份转让协议。

  此外,卖方须于收到绿城房产有关终止通知后五日内,向绿城房产退还全部购买价。

  万万没想到的是,早已支付购买款的绿城中国,在时隔8个月后仍未等来银保监会的一纸批复,因此不得不终止收购协议。

  收购条件未成熟?

  据记者了解,监管部门并未对公司股权转让批复时间作出明确规定。从股权转让公告公布到正式获批,短则历经两个月,长则半年或更久。

  那么,绿城中国入股百年人寿为何历经8个多月仍未获得批复?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政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绿城中国入股百年人寿一事迟迟未获批,估计有两点原因:

  一方面,绿城中国可能还未完全具备保险公司财务Ⅱ类股东(持股比例5%以上但不足15%)的相关条件;另一方面,即使其符合条件,但在实操过程中,仍然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其他条件限制。“而这些限制条件并不会摆在明面上,事实上,这也说明监管部门在对保险公司的股东进行严格控制。”李政明坦言。

  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并不代表不予批复,绿城中国仍然有机会入股百年人寿。问题的关键是,绿城中国为何给自己设定了180天的期限?

  “不排除因为其自身对外收购的条件还没成熟,甚至出现了某些变故。”某知名地产分析师方源(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现阶段房企资金压力大,加上下半年行情并不理想,房企在对外收购投资上也会比较谨慎。也可能因收购成本较高,企业内部对收购意见出现了不统一或反悔的情况。

  据绿城中国最新公布的中期业绩,2019年上半年,该集团实现收入约186.58亿元,同比减少约44.36%;净利润约30.73亿元,同比减少约1.55%;归母净利润约20.58亿元,同比减少约11.88%。

  看好“大健康+地产”

  绿城中国并非唯一看好百年人寿的地产公司。

  根据百年人寿最新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百年人寿共有17名股东,其中主营房地产的股东就占了四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9日,主营房地产开发的中国奥园曾发布公告称,已与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及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订立股份转让协议,中国奥园拟以32.6亿元的代价收购上述三家公司所持有的若干百年人寿股份。若转让完成后,中国奥园将以13.86%的持股份额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对于收购百年人寿股份的原因,中国奥园给出的理由与彼时绿城中国宣布收购百年人寿有着高度重合。

  一来,中国人寿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人寿保险公司拥有稳定的收入,且保险牌照进入门槛高,具独特的投资价值。目标公司近年于中国人寿保险市场业务发展迅速,覆盖中国20个省市,保费年复合增长率领先行业,目前已进入成长收获期,预计将带来稳定、可观的投资回报。本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积累的深厚资源和优势将助力目标公司的业务扩展。

  二来,由于本集团健康、康养产业与保险服务的紧密连接关系,收购事项可为本集团与目标公司在健康、康养产业上相互合作提供理想的潜在机会和平台。因此,收购将有利于本集团与目标公司在业务板块、客户资源、客户体验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战略协同及互补优势。

  基于上述多重利好因素,有业内人士大胆猜测,“预计绿城中国后续还将推进寿险公司收购事项”。

关键词阅读:绿城房产 国际金融报 目标公司 股份转让协议 银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