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家险企参与打新 浮盈超21亿

  科创板开市交易“满月”,积极参与打新的险企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数据统计发现,一个月来,共有46家险企(不含保险资管公司)现身科创板公司股票配售名单中,累计获配约1.1亿股,获配金额约13.3亿元。

  据上交所介绍,截至8月21日,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01%,涨幅中位数160%。若按平均涨幅计算,46家险企浮盈达22.7亿元,按涨幅中位数计算,则浮盈21.28亿元。

  对于科创板的投资策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由于科创板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相对A股市场来说,风险会偏大一些。所以对保险机构来说,应着重发挥长期资金作用,并做好风险管理,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做一个取舍和平衡。

  泰康、新华表现亮眼

  保险资金作为A股市场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也在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一共有46家险企(不含保险资管公司)现身科创板公司股票配售名单中,累计获配约1.1亿股,获配金额约13.3亿元。

  46家险企囊括了寿险公司、财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等各类保险公司。其中寿险公司共23家,分别为:安邦人寿、百年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东吴人寿、国华(港股00370)人寿、恒安标准人寿、华夏人寿、吉祥人寿、民生人寿、前海人寿、上海人寿、泰康人寿、天安(港股00028)人寿、新华人寿、幸福人寿、阳光人寿、平安人寿、国寿寿险、太保寿险、中华联合寿险、中意人寿、珠江人寿、国联人寿;财险公司12家,分别为:华安财险、亚太财险、阳光财险、中再产险、大地财险、国寿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众安在线、紫金财险、诚泰财险、信达财险。

  此外,还有安邦养老、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共3家养老险公司;太保安联健康、和谐健康、昆仑健康3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再集团、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和中华联合集团(港股00373)4家保险集团公司;以及国寿再保险。

  从获配科创板新股数量看,多数险企都获得了较好的打新成绩。记者统计显示,超过八成险企获配个股数量超过10只;近四成险企获配个股数量超过20只。

  值得关注的是,华安财险作为一家小险企,赶超国寿寿险、国寿财险、华夏人寿、百年人寿等多家险企,成为打新成绩最亮眼的险企,共获配27只科创板新股。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紧跟其后,均获配了26只科创板新股。

  从获配金额来看,泰康人寿以3.5亿元拔得头筹;太保寿险排第二,共获配1.3亿元。

  交控科技贡献过半

  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01%,涨幅中位数160%。若按平均涨幅计算,46家险企浮盈达22.7亿元;按涨幅中位数计算,则浮盈21.28亿元。

  聚焦到个股表现情况,人气股沃尔德区间上涨433.36%居首,微芯生物上涨311.6%,安集科技、西部超导、航天宏图、心脉医疗、交控科技、福光股份这6股涨幅高于200%。中国通号(港股03969)区间上涨73.5%,表现相对最差。

  据记者统计,交控科技累计获险企投资额超5亿元,其余27只个股获得险企投资金额均在1亿元以下。也就是说,险企单是在交控科技(涨幅213.66%)这只个股上的浮盈就达11亿元。

  正如上交所所言:“虽然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但大多数投资者秉持了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由于科创板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相对A股市场来说,风险会偏大一些。所以对保险机构来说,应着重发挥长期资金作用,并做好风险管理,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做一个取舍和平衡。

  “科创板为险资增加了投资通道。”中国人寿(港股02628)副总裁赵鹏在8月23日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也表达了对科创板的看法。他说,国寿一直是长期机构投资者,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同时,国寿目前已进行了一定投资布局,未来会长期关注、寻找与企业战略协同的企业,进行价值投资。

  踩点科创板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 自7月以来,共有近70家保险机构对60余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其中华兴源创的出现格外引人注意。因为这是科创板推出以来,第一家被保险机构调研的科创板公司。

  华兴源创投资者关系活动纪要显示,7月30日,共有13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特定对象调研,其中有两家保险机构,分别为北大方正人寿和泰康保险。

  据介绍,华兴源创是一家专注于全球化专业检测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此次被调研的重点为该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半导体订单是否有新突破、与竞品公司对比、平板事业未来几年的展望和规划、如何保持技术先进和市场竞争等问题。

  事实上,保险公司对于未来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动力,除了看好科创板公司的科技成长性,也源于科创板本身的高关注度。

  上海某参与了科创板投资的大型险企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推出初期的投资机会非常值得关注,并列出了三点原因:

  首先,科创板的关注率极高,类似创业板推出初期的市场情形,并且大多数科创板上市的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且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质地优秀,且稀缺性较高。

  其次,在科创板IPO询价制度下,超过合理定价区间的报价将被剔除,改变了A股规则下网下打新必中的政策红利,最终的定价也将由承销商与发行人共同确定,券商的定价权影响力得以发挥,为市场提供了理性的估值中枢。

  再次,科创板上市初期前五个工作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性比较高,对于主动选股能力较强的机构来说,存在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来源,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乃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且投资科创板也会给保险资金带来一定回报,是一个双赢的“好生意”。

关键词阅读:科创 国际金融报 个股数量 民生人寿 纪要显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