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RS17将于2022年执行 全球500强寿险企或将面临洗牌

  20年来保险行业最大的一场会计变革来了。

  2018年12月26日,财政部正式下发关于征求《企业会计准则第×号——保险合同(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该准则原定于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后经IASB综合各方意见,暂定推迟一年至2022年1月1日开始执行,保险合同原来适用的IFRS4同时废止。

  当大潮退去后,才会知道谁在裸泳。此番会计变革后,保费收入的重要性将大幅度下降,寿险营收也将面临下降,中国世界500强险企还能保住几家?保险行业是否会迎来新一轮的大洗牌?

  保费收入重要性大幅下降

  IFRS17实施后,保险公司需要从保险合同中扣除投资部分,投资部分按照《ISRF9投资工具》计量,不计入与承保相关的营业收入。其次,剔除投资部分的保费收入,保险公司需要按照《IFRS15 Revenue from Contracts with Consumers》中的标准确认承保收入。

  “IFRS17的重大变革之一是保费收入不再被确认为营业收入。IFRS17实施后,保险公司利润表中的保费收入就消失了,代之以‘保险收入’。公司之间比大小,也会逐渐变成比较‘保险收入’而不是‘保费收入’的大小。”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表示。

  此外他表示,尤其对于寿险公司而言,“保险收入”与“保费收入”有巨大的不同,前者远小于后者。因此,预计寿险公司在保费规模上的竞争将会越来越衰弱,代之以“保险收入”的竞争,而保险收入一方面取决于保障性保费,另一方面取决于保费中对应的当期赔付和当期利润。所以当新准则实施后,谁在做真正的保险,一看便知。

  “这个就看公司本身的考虑,公司对外的宣传有不同的口径。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原保费或者保费收入来排名,那排名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它没有影响到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的实质,所以要看公司如何看待。一些险企更看重公司的内含价值和利润的排名,所以这得看公司的价值取向。”一位寿险精算师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

  据安永2019年8月19日发布的《2018-2019保险业风险管理白皮书》指出,IFRS17对财务报表列报的格式做出了重大改变。在IFRS17 下,损益表被设计为类似利源分析的结构,保险服务相关的业绩与投资相关的业绩在损益表中得到了分离。一些传统损益表科目,如保险合同收入的定义,发生了本质性变化。IFRS17中新的计量模型及列报方式对数据和系统的要求有了显著提高,而目前行业内保险公司现有的数据采集处理能力及相关系统支持能力普遍有所欠缺。

  “我认为影响比较大的是保险收入确认的时间,在当前保险会计规则下,确认保费的收入的时间是一个月以后,而不是当前。但是在未来的规则,这个是从现金收入开始的,即险企收了客户的钱就变成有收入,同时确认有负债,这个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大家原来可能觉得欠着保费无所谓,现在就需要考量了。”一位外资财险总精算师兼首席风险官表示。

  寿险世界500强排名面临大幅下滑

  根据IFRS17规定,保险公司提供保险服务的营业收入的确认标准是:当保险公司将保险责任或服务提供或转移至客户时,才能将其确认为保险服务收入。存款不属于保险服务,而是投资服务,将利差计入营业收入。

  “当前财险公司几乎不做储蓄性产品了,之前做的短期储蓄也该逐渐到期了结,所以几乎没有营收泡沫。寿险公司的营收是一堆泡沫中夹杂着少量营收。”郭振华教授表示。

  其将寿险公司营收泡沫总结如下:

  一、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提取干净,只提取了短险而未提取长险。把长险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放到了营业支出的“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中,夸大了营业收入。

  二、投资收益未扣除利息支出。保险公司吸收储蓄性保费,是为客户提供储蓄投资服务,服务的营收应该利差,而不是储金。工行的营收主要就是利息净收入,但寿险公司将投资收益直接作为营收,严重夸大了营业收入。

  三、未扣除退保金。退保金是客户在寿险公司的存款,客户存款不是保险公司的营业收入,取款也不是保险公司的营业支出,存取款不应该体现在利润表中。将退保金放在营业支出里,一定也体现在了营业收入中,寿险公司退保金占比挺大,由此夸大了营业收入。

  “按照IFRS17标准,上述三类营收泡沫都将被挤出,寿险公司的营收将会大幅下降。《财富》世界500强排名是按照营业收入大小排名的,这意味着当2022年IFRS17在全球普遍适用时,全球以寿险业务为主的保险集团排名将面临大幅下滑。”郭振华教授表示。

  (中国险企世界500强名单)

  “现在从业界的初步情况来看,是存在保险合同收入下降情况的,这是肯定的。但是每个公司不同的产品测算是不一样的,这跟本身确认的方法是有关。具体收入下降幅度到底有多大,这跟险企的业务结构有关,不能一概而论。”一位寿险总精算师表示。

  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曾在去年底发文称,在IFRS17下,保险合同收入的概念和构成与现行准则相比有非常大的变化,对寿险公司的影响尤为重大。实施IFRS17后,部分寿险公司的保险合同收入与现行准则下的相比可能要下降50%甚至更多。

关键词阅读:寿险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