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车险电子保单广东全省试行 这几大误区要注意

  8月9日起广东地区已全面试行车险电子保单。前几周发布了电子保单推文后发现大家对电子保单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和误区,今天小编来一一解答。

  电子保单的定义

  电子保单是保险公司向投保人签发的以带有电子签名的数据电文形式存在可证明机动车辆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证明文件。

  六大误区

  误区一:8月9号后车险纸质保单不能用了?

  投保成功后保险公司出具的车险保单优先选择电子保单,纸质保单可对有特别需求的车主出具。

  误区二:有了车险电子保单,车辆也要贴交强险标志?

  使用车险电子保单后,您在广东境内可以直接用电子标志。根据通知要求,自2019年8月9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路面执勤执法时,对已经出示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的,不得以未放置保险标志为由扣留车辆和处罚。

  误区三:省外出行,交警不认同车险电子保单?

  省外出行,还需看当地的政策。目前有部分地区已全面推广电子保单,例如北京、武汉等。若出行省份不承认电子保单,还是需要打印纸质保单和交强险标志。有开车出行省外计划的车主,可在投保时或出行前要求保险公司提供纸质保单和保险标志。

  误区四:年审不能使用车险电子保单?

  广东省内,8月9号起,对于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办理车辆年审时,可凭车主提供的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查验交强险投保情况。

  误区五:地方车管所不承认车险电子保单?

  车险电子保单全省试行已经和广东省车管所达成共识,若8月9号起有地方性的车管所不承认,可以上报到市级、省级车管所。

  误区六:比起纸质保单,电子保单容易泄露个人信息?

  比起纸质保单,纸质容易破坏和遗失,电子保单权威机构认证,更加保证保单信息安全不被泄露。根据监管部门的通知,保险电子保单、电子发票、电子交强险保险标志、电子交强险玻璃标贴与纸质同类物料存在相同的法律效力。

  如何一键查询车险电子保单?

  各位车主可通过“广东保险”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验真,操作方法:

  车主也可以承保公司官网、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官网、“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等正规渠道进行查询验真。

  Q:下载保单时提示需要输入密码?

  A:正常情况下下载电子保单及电子发票无须输入密码,如提示需输入密码应是格式或下载过程出错,可尝试下载保存至本地手机或电脑后,关闭重新打开即可。

  Q:保单上的公章是黑色的,怎么办?

  A:电子保单上的公章颜色取决您的打印机功能而定,如是彩色打印机公章则是红色的,如是黑色打印机公章则是黑色的。电子保单彩色打印件与黑白打印件具有同等效力。

  Q:车险电子保单实施后,购买车险有何变化?

  A:车险购买渠道没有变化。投保成功后保险公司出具的车险保单优先选择电子保单,纸质保单可对有特别需求的车主出具。

  Q:车辆过户后或投保信息进行批改后如何获取该车的电子保单?

  A:车辆过户后或投保信息发生变更后,根据所更新的电话和邮箱信息,投保人、被保险人将收到保险公司发送的保单变更短信提示,同时还可登录短信中的网址进行电子批单的查询及下载。

  Q:车险电子保单实施后在理赔时有什么变化?

  A:在处理事故时更加快捷、便利,理赔时无需提供纸质保单。使用车险电子保单的消费者在向保险公司进行车险报案时,只需向客服提供车辆或被保险人的相关信息即可进行报案。

  Q:未缴纳车船使用税能否获取到车险电子保单?

  A:车险电子保单实施后,若车主在投保交强险时无法足额缴纳车船税的,车险消费者将无法在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查询、下载交强险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直至投保人缴纳车船税并提供税务机关出具的完税证明或免税证明。

关键词阅读:实用贴 车险 电子保单 误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