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用社保卡买商业保险!

  在每月的工资单里,医疗保险费用缴纳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笔钱除了看病买药,还能干嘛呢?答案是:买商业保险!

  用社保卡买商业保险有什么好处呢?中国太平表示,可以分为以下四点好处:1、保费相对便宜;2、投保年龄限制放宽;3、盘活医保卡闲置资金;4、投保理赔更方便。

  1、保费相对便宜

  用社保卡买商业保险属于地方政府的惠民工程,保险公司的定价不高,在同类消费类保险的产品中性价比更高。

  2、投保年龄限制放宽

  一般情况下,60岁以上的老人就很难买到重疾险了,但是用医保卡买保险,部分地区75岁也能买到重疾险。

  3、盘活医保卡闲置资金

  通常大家的医保卡里都积余了一些钱,除了看病买药之外,资金利用率不高。

  4、投保理赔更方便

  由于是用医保卡买的保险,保险公司核保很方便,理赔速度也比较快。花较少的钱和精力,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多一份保障,非常靠谱。

  举个例子

  小A是个百万“负翁”,要养娃养房养爸妈,他的加班费都给娃报了辅导班,一个没有水果自由的人说要保护家人,拿什么守护?这一天,小A破天荒没有熬夜做方案,原来同事体检查出了早期胃癌,才28岁,只有社保和公司买的团体险10万保额,剩下的24万都要自己掏钱。

  要是小A的同事能提前买一份重疾险,28岁的年纪不足千元就能有20万保额重大疾病保险,有它打底自己再付4万就好了,经济压力小多了,像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的合理费用,都可以涵盖,的确是惠民工程。

  投保类型

  通常可购买的为住院自费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具体以当地规定为准。

  投保人群

  通常能够用医保卡买保险的人群必须是有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历年医保账户有余额+符合投保健康告知的人群。

  这些地区已开通政策

  目前,可以用医保卡购买商业保险的省市有上海、江苏、浙江、深圳、重庆、辽宁、云南、福建、广西、陕西等地。具体如下:

  地区

  政策

  上海

  2017年1月1日开始,上海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以用来购买两种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和住院自费医疗保险,医保余额只能给自己本人购买商业保险,2019年7月,投保及服务流程做了进一步优化,可选择的投保产品也进一步丰富起来。

  江苏

  2015年开始,南京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累计结余超过3000元的部分,可用于本人购买商业健康医疗保险,年度使用限额为2000元。

  苏州医保个人账户往年结余金额在3000元以上的,可将1000元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往年结余金额在6000元以上的,可将2000元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无锡和扬州医保个人账户结余额超过3000元以上的资金,可为本人或其直系亲属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一个统筹年度内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额度不得超过个人账户结余总额的30%,累计不得超过4000元。

  浙江

  2016年8月起,浙江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在4000元以上的参保人员,可自愿将4000元以上部分为其本人、近亲属购买指定的个人账户商业健康保险产品。

  深圳

  自2015年起,深圳市基本医保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余额已达深圳市社会平均工资的60%以上的,可以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参保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

  重庆

  自2015年起,重庆也允许参加城镇职工医保人员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保险机构提供的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辽宁

  辽宁省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政策已经在沈阳、大连、抚顺、丹东4座城市落地,目前可以购买的产品有防癌险、重疾险、意外险等7类产品。医保卡余额超2000元以上部分可购买商业健康险,且购买限额为4000元。

  云南

  云南省规定医保个人账户累计结余超过1000元以上部分,可为本人或其直系亲属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若医保卡余额有3000元,可用于购买商业保险的部分就有2000元。

  福建

  福建省在福州先行试点,规定个人账户资金余额超过5000元后,剩余部分可用于购买商业补充保险,保险产品包括重疾保障、医疗费用再赔付、护理保障、健康管理等。

  陕西延安

  参保职工在商业保险机构购买经市医疗保险确定的健康类险种,可凭购买商业保险的正式发票在当地医保机构报销,从个人账户余额中支付。

  广西

  南宁市参保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支付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购买经保监部门备案的商业健康保险(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等)。

  您所在的地区具体能不能买,能买哪些,具体可以拨打当地社保热线 12333 咨询。

关键词阅读:社保卡 商业保险 社保卡买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