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 五项保险创新和你息息相关!

  8月1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四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列出了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领域的共43项改革创新经验。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金融创新领域的16项改革创新经验中,有五项涉及到保险行业。分别为:保险资金支持长租公寓项目、推出“定期寿险+转化年金”组合保险模式、互联网保险大数据风控平台、依托互助保险场景优势缓解小微货代企业融资困境和“信托+保险”消费模式创新。

  “这当然是件好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各项改革创新经验能从原来的小片区向整个深圳市推广,很有积极意义。未来,推向全国的可能性也很大。

  养老问题受重视

  《通知》特别提到,推出“定期寿险+转化年金”的组合保险模式。

  从具体实施内容来看,推出“定期寿险+转化年金”创新组合形式,投保人可以在微保平台上进行全流程线上投保,随时在“微信钱包-保险服务”查看,并获得专线、极速理赔服务,有效解决家庭支柱发生变故后其父母的养老问题。

  记者了解到,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推出的保险产品——“孝亲保”,即是“定期寿险+转化年金”的组合保险模式,实质上是一款受益人为父母的定期寿险,由国华人寿承保。

  该产品保费6.85元每月起,交至60周岁、保至60周岁,一旦投保人本人身故,且父母健在,父母可以以两种方式领取理赔金:一种是父母在出险后先领2.5万元,60岁后领取500元/月至终身,父母寿命越长领取的金额越多;另一种为父母在出险后一次性领取11.5万元。

  朱俊生说,微保上推出的“孝亲保”就是一种全国推广尝试。而这种尝试,是基于竞争和商业利益的考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保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定期寿险+转化年金”的组合保险模式,可服务养老保障事业,且不需寿险公司承担太多长寿风险,各寿险公司均可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8月18日,中央发布的重磅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也有提到,“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构建高水平养老和家政服务体系”。

  扶助小微货代企业

  在《通知》所提的复制推广内容中,还有一项受到广泛关注,即依托互助保险场景优势缓解小微货代企业融资困境。

  具体如何实施呢?根据《通知》,保险企业联合银行机构、深圳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等,推出面向物流产业链上的中小微货代企业海运运费保证险产品“货运保”,海运货代企业通过相互保证险增信后,可获得低门槛的贷款服务,满足其融资需求。

  记者了解到,上述所提到的“货运保”保险产品,是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众惠相互”)推出的首个面向海运物流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海运运费保证险,主要为中小微货代企业提供保险增信服务,助力其获得银行优质资金支持,填补该领域小微货代企业融资市场空白。

  据众惠相互官网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集装箱吞吐量为2.37亿标准箱,海运费规模约2万亿元。航运市场对集装箱运输的巨大需求,成就了货代市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但作为占比70%以上份额的中小货代公司因需承担运费垫付资金,易造成现金流短缺,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货代公司的规模和扩张速度。

  公开信息显示,众惠相互成立于2017年初,由永泰能源、键桥通讯、昆吾九鼎、深圳市前海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投资平台)等共同发起设立,其主营业务包括: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等。

  “目前货运保主要在深圳推出,后续预计将在宁波和天津陆续推出。”众惠相互有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

  王向楠表示,依托互助保险场景优势缓解小微货代企业融资困境,首先需要相关产业链存在,还需要获取货代企业的业务和基本信息,拥有快速的业务处理能力,保险机制能够发挥较大作用。其中,相互保险有其特殊意义,而其他保险或中介也能基于各自的资源禀赋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通知 保险模式 货代 国际金融报 保险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