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谋整体上市 刘益谦步步为营

  [摘要] 8月13日,天茂集团证券事务代表李梦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在筹划阶段,很多事情还不确定,预计最晚复牌时间为8月27日。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北京

  由于投资失利,有着“资本猎豹”之称的新理益集团刘益谦,财富缩水。在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刘益谦家族以48亿美元的财富值位列第440位,而2018年其家族财富为63亿美元。

  如今,刘益谦的财富值将因一笔吸收合并上市的交易大增。

  8月12日晚,刘益谦家族控制的天茂集团(000627.SZ)发布公告,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港股00370)人寿的全部少数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

  同一天,天茂集团收到安盛天平转发的银保监会批准安盛天平变更股东的批复。2018年年底,天茂集团与安盛天平其他内资股东,以46亿元的价格出清安盛天平股权给法国安盛集团。

  由于天茂集团此前已出售了化工、医药板块的子公司,这意味着,天茂集团基本剥离了国华人寿之外的业务。若此次吸收合并顺利完成,国华人寿将整体上市,天茂集团将由保险影子股变为纯正的寿险股。

  8月13日,天茂集团证券事务代表李梦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在筹划阶段,很多事情还不确定,预计最晚复牌时间为8月27日。

  同一天,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非银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国华人寿整体上市是天茂集团长期以来的规划,湖北省和武汉市两级地方国资或有所助力,但重组能否成功,不到最后无法下定论。

  保险影子股到纯正保险股

  成立于2007年的国华人寿是天茂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天茂持股51%。

  国华人寿的其他股东,包括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汉晟信”)、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宏泰”)、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地产”)、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岸资管”)分别持股15.0478%、13.9083%、9.4653%、9.2150%、1.1363%、0.2273%。

  天茂集团即是吸收合并上述6家股东的股权,并且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亦构成关联交易。

  8月16日,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笔交易的主要目的在于融资,国华人寿这样的中小保险公司,经营压力较大。

  天茂集团称,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分别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均超过5%。

  目前,交易双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审计和评估工作也还在进行中;而且这次交易还要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才能实施。

  天茂集团从8月13日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如果未能按期披露重组预案,将终止筹划吸收合并事宜并申请复牌。

  倘若此次交易成功,国华人寿将成为A股第六家保险上市公司。相比于银行、证券的上市公司数量,在A股上市的险企寥寥无几。对此,上述券商非银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原因主要在于政策面的控制,保险公司如果偿付能力出现大问题的话容易破产,但要是上了市则很难挽回,所以口子不能开。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前几年一些险企未上市就已足够扰乱市场,如果再上市融资,可能会变相助纣为虐。加上市场对保险公司的估值一直上不去,公司之间差距也不是很大,没有险企对于上市没有强烈的紧迫感。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促进股市和行业共同发展的角度,大型保险险企基本都上市了。险企上市的定价技术比较复杂,对保险行业估值的难度超过了其他企业。”

  A股上市险企多为通过IPO方式,且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国资;只有国华人寿和天安(港股00028)财险是在2015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曲线上市,成为保险影子股。华夏人寿也在2015年试图曲线上市,只是最终失败。此后,除了2018年回A的中国人保,A股再无险企上市。

  逐步聚焦保险主业

  前述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国华人寿变更注册地到湖北,天茂集团出清安盛天平股权并聚焦寿险,这些举动都是不再为影子保险做准备。

  天茂集团投资国华人寿并不顺利。在成立早期,国华人寿长期亏损。2014年4月,天茂集团计划出清国华人寿股权。但在交易进行的过程中,由于保险行业的宏观政策环境改善,新国十条为保险业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华人寿逐步实现扭亏为盈,天茂集团最终反悔,甚至抛出了巨额收购的定增方案。

  2016年2月,天茂集团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募集资金98.5亿元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并对其增资,持股比例增至51%。

  2016年7月,天茂集团决定继续增资国华人寿,与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上海汉晟信(后更名宁波汉晟信)三家现有股东,同比例增资95亿元,并在2017年9月拿下证监会的批复。一个月后,天茂集团收到了定增股东的缴费,募集到方案中的48.45亿元,但募集资金到位后迟迟未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

  2018年5月,国华人寿注册地址由上海迁到了湖北武汉市江汉区,并称“有利于其后续业务的发展”。5个月后,国华人寿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调整了增资方案,老股东不再参与增资,引入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三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与天茂集团一起向国华人寿增资。湖北宏泰、武汉地产的实控人分别是湖北省国资委和武汉市国资委。

  或许从计划迁址伊始,天茂集团就开始寻求湖北省和武汉市两级地方国资的助力,也由此加快了资产的处置和国华人寿整体上市的步伐。

  武汉市江汉区政府官网发布的一则信息显示,“2018年2月初,国华人寿表示迁转意向”,对于当地的意义则在于“为我区乃至武汉市金融总部经济发展、区域品牌宣传、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产生重要引领带动作用”。

  在随后完成注册地址变更的过程中,天茂集团逐步出清了持有的荆门和程贸易有限公司、荆门天励投资有限公司、荆门天睿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债权,以及紫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8%的股权。

  2018年11月,天茂集团宣布出清安盛天平股权的计划;2019年7月,天茂集团继续将另外的业务板块医药和化工子公司分别以7.59亿元和5.7亿元的价格转出,相关高管也随之辞职。

  在上述股权转让中,天茂集团都表示,“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公司产业和投资结构,更好地发展公司的保险主业”。

关键词阅读:人寿 天茂 国华 整体上市 天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