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险资投资收益4715亿 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5.56%

  8月15日,第22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在京召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4715亿元,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5.5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从历史情况来看,2004年到2018年,年均财务投资收益率达到5.33%,基本保持了一个稳定的水平。

  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始终是市场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据曹德云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股票投资和通过基金等产品间接股票投资的合计余额为2万亿,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12%,这是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如果再加上股票投资中按权益法计价的部分,合计规模2.5万亿左右。据统计,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总规模约占A股市值的3.1%,是资本市场上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曹德云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保险资产管理业整体的运行是稳健的,而且发展态势保持一个良好的势头。主要表现在以下6方面:

  第一,资产配置结构多元分散 固定收益配置占比70%

  银行存款占比15.2%,债券占比34.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6%,其他的投资占比37.8%。其他投资当中又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债权计划,也包括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的金融产品。

  总体上,保险资金投资仍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固定收益配置的总体比例大致在70%左右。在有效分散风险的同时,基本实现了风险与安全的均衡。

  第二,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保持基本稳定 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5.56%

  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4715亿元,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5.5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从历史情况来看,2004年到2018年,年均财务投资收益率达到5.33%,基本保持了一个稳定的水平。

  第三,市场主体在不断地壮大

  目前,全行业共设立2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有14家专业性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此外还有8家养老金管理公司,还有11家香港子公司,此外还有16家保险系的股权投资公司。除此之外,还有170多家保险公司所设立的投资部和资产管理中心,这些不同专业特长和类别的资产管理主体,各展其长、协同配合,更好的确保保险资产管理的稳健、安全和效率。

  第四,保险资产管理也在专业规范度上不断的提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集中化、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的这么一个投资体制。目前,基本形成了委托投资和自主投资相结合、内部委托与外部委托相结合、保险资产管理与第三方资产管理相结合、还有境内委托与境外委托相结合的资产管理模式。同时,建立了委托、受托和托管三方协作制衡的有效机制,来确保整个保险资产管理运行的安全稳健和透明。

  第五,逐步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专业特长和优势

  保险资金是一种长期资金、稳定资金和大规模资金,这就决定了保险资产管理实际是长期资金的管理者,它在长期资产配置、长期产品创设、还有大类资产配置等领域,具有了核心的专长。这么多年,我们在另类资产领域、在一些股权投资、在风险控制体系等方面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优势,经受住了多个市场周期和监管周期的变化,确保整个保险资产安全稳健。作为一个长期资金的管理者,受到养老金领域的广泛认可。如2019一季度末,保险机构管理的企业年金组合2580个,占到所有组合的66.7%,同时管理组合的资产规模超过8300亿元,占组合产品总资产规模的55.5%,这就说明保险资管的长期资产管理在企业年金管理领域受到了认可。

  第六,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

  2019年一季度末,有120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作为保险资金的业外受托管理人,受托规模达到3263亿,这是市场化进程很重要的一个体现。同时在境外投资领域,也有一些境外的知名机构也成为保险机构的境外投资的管理人,这些都预示着保险资产管理在市场化进程中取得了新的突破。

关键词阅读:险资 投资收益 收益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