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 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硬约束”

  8月15日,第22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在京召开。在谈到《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时,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表示,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这是一个强化监管、防范风险、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它其实是跟此前发布的五个监管规则合起来形成的一个整体的资产负债管理的监管制度框架。《暂行办法》是一个总纲,还有五个监管规则,涵盖了人身险、财产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要求、量化评估、报告制度等等一系列内容。它首次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搭建了针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的监管体系,整体上还是比较全面的。《暂行办法》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推动保险公司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引导保险行业的转型和稳健审慎的资产配置。具体来说,我理解有三个方面:

  第一,《暂行办法》的发布为行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指引。长期以来,资产负债管理都是一种理念,监管怎么来执行,公司怎么来执行,自从有了这个指引和五个规则之后,标准就出来了,保险公司开展工作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大家有了目标和方向之后,相关的能力建设也有了明确的要求,资产负债的联动也就可以落到实处,相关的基础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也就可以期待。

  第二,大家感受很深的就是《暂行办法》强调了差别化监管,切实强化了资产负债管理的“硬约束”。它从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建设、资产负债管理的匹配情况两个维度,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状况进行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资产负债管理情况好的公司,就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情况比较差的公司,就会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这样就把监管规则的外在要求转化为行业经营管理的内在动力,有助于提升行业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第三,《暂行办法》的出台对保险机构防范系统性风险、实现持续稳健发展帮助很大。《暂行办法》要求公司以实现长期价值为目标,注重期限结构匹配管理和持续盈利能力的建设,积极防范利差损风险,同时还要求公司要强化中短期的现金流管理,防范流动性风险,这对行业的风险管控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的培育、管控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形成持续健康的经营管理理念、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意义重大。

关键词阅读:资产负债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