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上半年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合计规模达2.7万亿元

  8月15日,第22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在京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注册(备案)1161项,分别达到2.39万亿元和3100亿元,合计规模达2.7万亿元。此外,保险私募基金注册规模1613亿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整体来看,产品运行良好稳健,风险总体可控,成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渠道。

  曹德云表示,保险资管产品具有交易架构清晰、投资链条短、直接对接实体项目等优势。近年来,协会积极推动保险资管产品发展,促使保险资金融入实体经济血脉,坚持做好“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政策引导。在落实国家重大政策、前沿问题研究等方面密切配合监管部门,优化调整产品注册业务标准,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投入到国民经济重点方向及领域。

  二是聚焦服务高效。对于投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加快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落地。截至6月末,债权计划共注册绿色通道产品35项,注册规模超过1000亿元。

  三是聚焦机制创新。加强协会多部门、多条线联动,双向服务资金供给及融资需求两端,打通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聚焦风险防控。对于不动产债权计划注册工作,坚决贯彻国家调控政策要求及相关监管精神,严守合规底线,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明确投资禁区及要求,保障产品规范健康发展。

  在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民生服务等领域,保险资金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受到各界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截至6月末,协会对保险债权、股权类产品的注册规模中,涉及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5641.55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1848.36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2439.72亿元,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469.12亿元,涉及绿色产业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8054亿元。

  在补齐基设短板方面,截至6月底,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累计注册603项、注册金额1.52万亿元,近三年注册规模年均增长率43.32%。仅上半年,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注册58项,注册规模11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5.76%和40.91%。

  在助力高端制造方面,通过债权、股权及基金等在海洋工程装备、商用大飞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装备等领域,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影响力的产品条线和明星工程。如“华泰-中国商飞债权投资计划”150亿元支持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平安养老-中集蓝鲸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0亿元建设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等。

  在支持中小微及民营企业方面,保险资金在风险整体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了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16亿元、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10亿元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实体经济项目。

  在服务民生建设方面,发起设立债权计划参与长租市场,通过保险私募基金投向绿色环保等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达430亿元,投向医养健康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达310亿元。

关键词阅读:曹德云 债权计划 股权计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