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润976.76亿元 日赚近5.4亿

  金融界保险8月15日讯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集团”或“公司”,股份代码:香港联合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

  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及核心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得益于上半年手续费佣金税务新政带来的104.53亿元一次性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63.3%,达1,057.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在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公司向高价值业务转型,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

  得益于营运利润稳健增长及集团充足的偿付能力,平安持续提升分红水平,公司拟向股东派发中期每股股息现金0.75元,同比增长21.0%,派息总额136.80亿元;同时,平安顺利实施A股回购计划,截至6月30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 34.21亿元A 股股份(截至7月31日累计回购约50亿元A股股份),上半年现金分红加回购合计171.01亿元。

  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规划指引下,平安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深化科技能力,将创新技术深度赋能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等五大生态圈。集团不断对外输出领先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持续扩大科技业务版图,2019年上半年,公司科技业务的总收入同比增长33.6%至384.31亿元。

  2019年上半年集团八大经营亮点:

  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3.8%;非年化营运ROE为12.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8.1%;集团非年化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为11.2%。

  得益于个人客户数同比增长9.5%、客均合同数同比增长7.9%及客均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0.9%,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2.1%,占集团归母营运利润的90.6%;平安拥有1.96亿个人客户,其中35.4%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

  上半年新增个人客户2,009万,其中33.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较年初增长6.9%至5.76亿。

  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非年化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为14.2%,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16.3%;业务质量持续改善,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至44.7%。

  科技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33.6%至384.31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

  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5,779项,累计达18,050项。覆盖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并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959项;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拥有10.1万名科技从业人员,3.2万名研发人员。

  AI全方位应用于寿险代理人的面试、培训和销售支持,AI面试覆盖率达100%;智能机器人、OCR等技术应用于产险,累计节省成本约1亿元;智能语音机器人广泛应用于银行、保险等业务领域,助力客户服务效率提升20%。

  智能疾病预测上线40多种模型,预测准确率超90%;智能影像模型50余个,可覆盖人体九大系统,模型精确度超90%;智能AskBob辅医工具支持1,500多种疾病的辅助诊疗,常见病准确度超95%;AskBob落地1,200多家医疗机构,能够实践证明为医生节省近30%的诊疗时间。

  客户经营成果显著,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2.1%

  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总数达1.96亿,较年初增长6.6%,上半年新增客户2,009万,其中33.8%来自于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客均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0.9%至340元;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7.9%至2.58个。

  个人客户交叉渗透程度进一步提高,客户价值稳健增长。2019年上半年,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2.1%至665.76亿元,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的90.6%,占比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集团有6,937万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较年初增长9.0%,在整体客户中占比35.4%,占比较年初提升0.8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未来,平安将始终坚持以个人客户为中心,不断深化科技创新能力,赋能产品创新优化和服务质量提升,完善客户体验,实现平安个人客户价值与公司价值的共同成长。”

  金融业务: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率增至44.7%;产险营运利润同比增长69.5%;银行零售业务净利润占比超七成

  平安固本强基,推动科技赋能,将创新技术成果深度应用于核心金融主业当中,各项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持续贯彻“产品+”“科技+”两大策略,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稳健增长。得益于高价值高保障产品的销售策略,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至44.7%;在充满挑战的背景下,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7%至410.52亿元;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6.1%至484.33亿元;剩余边际余额较年初增长10.3%至8,673.90亿元。

  集团核心科技赋能寿险业务。辅助代理人筛选的AI面谈官面试覆盖率达100%,高仿真对话机器人“AskBob”对代理人咨询的疑问解答准确率高达95%,任务查询和智能办理功能覆盖代理人90%常用需求。

  凭借良好的公司管理及风险筛选能力,产险业务品质保持优良。2019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04.66亿元,同比增长9.7%;综合成本率96.6%,持续优于行业;平安产险的非年化营运ROE达12.4%,营运利润同比增长69.5%至100.39亿元。

  平安产险运用自主研发的AI图片定损技术和精准客户画像技术,针对安全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推出“信任赔”服务,开创性实现后台零人工作业模式,案均赔付完成时间缩短至168秒。

  公司持续优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2019年上半年,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超越集团的长期假设。

  持续推进零售转型,坚持科技引领,银行业务稳中趋好。2019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净利润1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零售转型不断深入,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比提升5.7个百分点至56.9%,零售业务净利润占比提升2.3个百分点至70.2%;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不良贷款率及关注贷款占比较年初分别下降0.07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

  2019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36.9%;打造AI中台、数据中台,建设银行私有云和分布式PaaS平台,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全面赋能业务发展。

  科技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持续强化科技投入及对外输出

  平安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建设,得益于创新的商业模式及领先的科技实力,公司在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布局获得快速发展。2019年上半年,科技业务总收入384.31亿元,同比增长33.6%。

  陆金所控股在财富管理、个人借款及政府金融等业务领域开拓创新,盈利持续增长。2019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274万,较年初增长5.9%;截至2019年6月30日,管理贷款余额4,078.55亿元,较年初增长8.8%;30天以上逾期率为2.2%,持续优于行业。财政云项目在全国9个省市实施,提供定制的智能财务管理解决方案。

  金融壹账通为全行业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全体系的解决方案。截至2019年6月末,金融壹账通累计为国内3,707家机构提供服务,其中银行615家、保险公司81家、其他机构3,011家;与境外10个国家或地区27家机构签约合作;香港子公司获得香港金管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

  平安好医生不断完善医疗网络,得益于核心业务快速增长,营收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平安好医生累计服务用户2.89亿;自有医疗团队1,193人。2019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4%至22.73亿元,净利润同比减亏38.3%至2.74亿元;在线医疗服务付费会员人数累计达143.86万。

  平安医保科技中标国家医保局“宏观决策大数据应用子系统、运行监测子系统建设项目”,赋能医保管理。截至2019年6月末,平安医保科技已为超过200个城市的医保管理机构提供医保精细化管理服务,覆盖参保人数超8亿人。

  汽车之家持续为汽车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各项业务快速发展。2019年上半年,汽车之家营业收入39.21亿元,同比增长24.2%;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23.09亿元,同比增长23.5%。汽车之家持续发力数据业务,助力厂商和经销商提高转化率,得益于数据产品和汽车金融收入的提高,汽车之家2019年第二季度线上销售收入达3.92亿元,同比上涨97.2%。

  平安秉承“智慧、智理、智效”三大理念,通过优政、兴业、惠民三大主题服务国家与社会,平安智慧城市业务累计覆盖全国超100个城市。平安商事综合信用平台覆盖超300万商事主体,信用异常企业识别准确率达90%;智慧交通一体化平台为全国2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实现上线城市交通事故率下降10%,重点路段拥堵时间缩短30%。

  平安积极履行对所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一方面,公司进一步巩固深化可持续发展战略,把ESG标准全面融入企业管理,搭建ESG政策体系,以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公司持续推进“三村工程”,以“智慧扶贫”为核心,面向“村官、村医、村教”,运用现代科技助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已在全国13个省或自治区落地“三村工程”,累计提供扶贫资金103.73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622所,培训村医6,926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607所,培训乡村教师5,898名。

  面向未来,中国平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平安新30年的开局之年。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我们坚信中国经济态势长期向好,将坚持既定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夯实金融主业,兢兢业业履行保险人的责任;积极回馈社会,扎实做好‘三村工程’,助力美好乡村建设;全方位提升数据化智慧经营水平,布局科技创新版图,开拓智慧城市等创新生态服务;洞察客户需求,优化消费体验,提升综合金融一站式服务水平。我们将持续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增长,为广大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向着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的整体目标稳步迈进。”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净利润 现金分红 半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