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财险出清兴业银行股权 偿还华夏人寿“欠款”89.39亿

  8月13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6月4日至2019年8月13日,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8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

  截至8月13日,西水股份尚持有兴业银行股票1.26亿股,天安财险持有兴业银行股票0股,合计持有兴业银行股票1.26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0.606%。

  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8月8日,子公司天安财险已经按照协议约定向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完成支付收购价款87.88亿元以及利息1.51亿元,至此,天安财险与华夏人寿签署的《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已履行完毕。

  割爱兴业银行 天安财险累计套现约135亿元

  今年3月份,天安财险因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将兴业银行49,779.90万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标的股权收益权之转让价款总额为人民币878,800万元。天安财险表示,本次交易旨在通过标的股权收益权的转让为公司的经营增加流动资金,以融资为最终目的,不涉及兴业银行股权的转让。但最终天安财险没能“留住”兴业银行。

  从8月13日西水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6月4日至2019年8月13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8亿股,并且向华夏人寿支付收购价款87.88亿元以及利息1.51亿元。

  今年以来,西水股份三次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减持兴业银行股票。2019年2月15日至2月25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所持兴业银行3.415亿股;2019年2月27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7000万股;2019年6月4日至2019年8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8亿股。截止目前,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通过上述三轮减持兴业银行股权,天安财险套现了大量现金。按照减持时的最低股价粗略估算(大宗交易价按照收盘价的九折粗略计算),天安财险今年以来三轮减持兴业银行股票至少累计套现135亿元。

  理财险兑付承压 一季度未发生流动性风险

  自2010年以来,先后有8家公司获批试点经营投资型产品,包括安邦财险、天安财险、紫金保险、太保产险、人保产险、华泰财险、众安保险以及平安产险。直至2017年,监管层因考虑到财险公司对现金流的需求比寿险公司更强,利差损、流动性风险等问题叫停了这项业务。从天安财险保户储金以及投资款收入来看,2010年收入0.02亿元,2011年收入0.02亿元,2012年收入0.02亿元,2013年收入0.02亿元,2014年259.26亿元,2015年1266.99亿元,2016年2474.81亿元,到了2017年、2018年该项保费收入为0。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天安财险由此带来兑付压力开始显现。

  据天安财险2018年年报显示,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资金流出1187亿元,年末余额566.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兑付的金额为550.8亿元。上交所曾对西水股份下发问询函,问及关于天安财险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的具体情况,比如未来偿付到期投资款的资金安排,是否存在偿付风险等问题。

  在天安财险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显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0.2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6.37%,保险业务收入40.24亿元,净利润-13.48亿元,现金流4.52亿元。

  天安财险表示,公司净现金流为4.52亿元。主要因为本季度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兑付金额需求较大,公司对投资资产实行有计划的变现,满足了满期给付兑付需求且有结余。

  截止3月31日,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50.41%,比上季度上升了31.14%。主要因为公司尚存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满期给付金额约60%兑付在本季度完成,公司通过变现投资资产及卖出回购方式筹集资金,满足满期给付兑付资金需求所致。1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110.26%,说明公司未来1年内“现有资产的预期现金流入”可以覆盖“现有负债的预期现金流出”。公司将加强资产配置管理,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全力确保到期债务的及时兑付。

  在签单保费较去年同期下降 80%和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损失本息 20%的两种压力情景下,流动性覆盖率分别为 145.88%和 122.86%,公司“优质流动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完全可以覆盖“未来一个季度的净现金流”。根据以上指标监测结果,2019年1季度天安财险未发生流动性风险。

  直至发稿前,天安财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并未发布。

关键词阅读:天安财险 兴业银行 华夏人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