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报告出错是管理混乱之过?燕赵财险管理层变动蹊跷

  8月6日,燕赵财险在中保协网站披露了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更正版),对7月26日披露版本的实际资本一项进行了更改。原先版本燕赵财险没有更新二季度实际资本所需数据,公布的依然是一季度的数据版本。

  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燕赵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623.72%,保险业务收入1.64亿元,净利润0.33亿元,净资产12.09亿元。

  错把一季度数据当二季度发

  《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比发现,燕赵财险认可资产本季度数由24.31亿元更改为24.15亿元,上季度末值由24.43亿元改为24.3亿元,两项数据均有所下降。

  认可负债本季度末值从12.68亿元降至12.21亿元,上季度末值从12.65改成了12.68亿元;实际资本本季度末值从11.62亿元改为11.94亿元,上季度末值从11.78亿元改为11.62亿元;核心一级资本的本季度末值与上季度末值也有更正,分别更正为11.94亿元与11.62亿元。

  不难发现,本次错误是燕赵财险没有更新二季度实际资本所需数据,而是错将上季度的数据直接搬至第二季度。

▲更正版

▲原版本

  关于数据出错的原因,《国际金融报》记者向燕赵财险相关人士进行了询问,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高管都去哪了?7位都是拟任状态

  出现这一低级错误,或许与财险公司内部管理混乱有关。记者注意到,燕赵财险的管理层变动蹊跷,飘忽不定。

  燕赵财险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拟任董事、董事长王素平未出现在董事名单中。但截至记者发稿,该公司暂未披露关于拟任董事长是否更换的相关信息。

  燕赵财险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10月31日,公司原董事长甘中达退休离任,选举王素平为董事、拟任董事长。与此同时,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首次出现王素平个人信息,并称其任职资格正在核准中。

  另外,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拟任总精算师变成了张永建;新设董事会秘书职位,由许光磊拟任。

  而张永建并非一张“新面孔”。他在2018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就被披露显示为燕赵财险的总精算师人选。但3个月之后,当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拟任总精算师由张永建变更为林海。

  如今,张永建又变回拟任总精算师,这样的来回倒腾令人摸不着头脑。

  报告中高管人员基本情况一栏,7个职位有4位为拟任管理人员。加上董事会、监事等高管,一共有7位拟任干部,董事长一职更是空缺。

“三会一层”运作曾遭监管处罚

  实际上,5月17日,该公司就因管理混乱收到过中国银保监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包括股东股权、公司章程及“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发展规划、合规与内控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17项违法违规事实:

  1. 未按照《保险公司章程指引》要求完成章程修订。

  2. 股东大会会议记录不完整、不规范。

  3. 部分履行董事职责的人员未取得监管部门核准的董事任职资格。

  4. 董事会成员中没有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

  5. 董事会会议记录不完整。

  6.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人数不符合监管规定。

  7. 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人数不符合监管规定。

  8. 部分董事会决议未按规定期限向监管部门报送。

  9. 董事会专业委员会部分会议记录等档案材料不完整。

  10. 董事会任期届满,公司未按照监管规定完成董事会换届。

  11. 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授权管理不规范。

  12. 监事会会议召开时间间隔不符合监管规定。

  13. 职工代表监事比例不符合监管规定。

  14. 部分履行监事职责的人员未取得监管部门核准的监事任职资格。

  15. 监事会任期届满,公司未按监管规定完成监事会换届。

  16. 部分履行高管职责的人员未取得监管部门核准的高管任职资格。

  17. 部分关键岗位空缺一年以上。

  公开信息显示,燕赵财险于2015年2月3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为20.25亿元,是注册地在河北省唐山市的第一家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组建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原中国保监会与河北省2012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重点实施项目。

  但这一明星项目盈利状况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该公司开业至今4年累计亏损8.36亿元。其中,2015年,净亏损0.6亿元;2016年净亏损3.29亿元;2017年净亏损2.64亿元;2018年净亏损1.84亿元。截至二季度末,燕赵财险净利润0.33亿元。

关键词阅读:偿付能力 燕赵 董事会专业委员会 管理层 甘中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