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在三方面 稳增长基础上要防风险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我认为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对于全党上下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会议的精神,围绕此次会议部署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扎实地做好下半年的金融改革和发展工作,按照‘六稳’的要求,切实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我认为,重点在三个方面。”

  一、要充分认识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务之急。

  周延礼指出,会议要求“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的看,金融业要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解决当前我国金融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性突出问题、服务实体经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补足金融监管短板等方面的政策指引,本质是通过改革实现金融制度优化和金融服务效率提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改革,即通过金融制度的优化变革,补齐短板,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提升。

  二、要全力以赴推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事实上,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我们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周延礼认为下一步,在服务小微企业时,金融业要继续坚持“多方参与、综合施策”的思路,巩固成效,提高效率:不仅要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和专业性,实施“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敢于为小微企业融资,还要通过各种政策沟通平台和方式,促进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的沟通交流。更要拓展思路,在积极利用保险拓宽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鼓励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发挥作用。

  周延礼特别强调了制造业的金融需求。周延礼认为,金融业要充分认识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高质量服务。因此,改进制造业融资环境需要各级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同发力、相向而行。

  第一,发挥金融监管部门引领作用,强化银企信息对接,深化联合授信管理,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与相关部门联动,指导保险机构扩大制造企业保险覆盖范围和保障程度,明确制造业金融支持重点,运用‘逆周期’思维,引导银行业科学调整信贷政策,在经济下行期区别对待、有保有控。

  第二,提升银行保险机构的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鼓励开展创新型业务,创新风险缓释手段,创新贷款期限,创新风控机制,充分发挥保险功能。

  三、要在稳增长基础上防风险,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要办好自己的事,前提就是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周延礼表示,近年来,金融风险呈现出多发和频发态势,成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经过治理,金融风险有所缓解。但也要看到,在前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滋生出了新的风险。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随着中国金融开放程度提高以及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将更多、更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永远在路上。因此,周延礼建议采取以下政策导向:

  一是在处置风险的过程中,要按照金融风险产生来源的不同、影响大小的不同,分类处置,积极引导市场参与的力量,并在发展中逐步化解;

  二是管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政策叠加带来的紧缩效应,以及“一刀切”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是要把握好逆周期政策的度,避免短期强刺激政策成为损害长期发展的风险之源。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稳增长 防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