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掌舵下的鼎诚人寿:亏损收窄、董监高就位

  新的名字、新的掌舵人、新的起点,鼎诚人寿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7月29日,鼎诚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出炉,进入“万峰新时代”的鼎诚人寿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亏损收窄

  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鼎诚人寿本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601.14%,保险业务收入2356.63万元,净亏损1519.19万元。加上今年一季度数据,鼎诚人寿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共计4377.93万元,净亏损共计2821.68万元。

  而在去年上半年,鼎诚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4626.74万元,净亏损3425.84万元。

  对比可见,复业后的鼎诚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并未取得明显改善,但净亏损已有所收窄。

  对于亏损收窄原因,《国际金融报》记者发送采访函至鼎诚人寿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收到公司回复。

  记者还注意到,鼎诚人寿前身新光海航人寿,自2009年3月成立以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至2018年,分别亏损0.41亿元、0.49亿元、0.72亿元、0.9亿元、0.86亿元、1.08亿元、0.82亿元、0.99亿元、0.88亿元、0.78亿元,十年来合计亏损约7.93亿元。

  开启“万峰新时代”

  万峰与鼎诚人寿的故事还得从今年初说起。

  1月16日,万峰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一职,并与1月19日担任原新光海航人寿临时负责人。

  5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核准万峰鼎诚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6月10日,原新光海航人寿名称及法定代表人正式变更,该公司名称变更为鼎诚人寿,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万峰。

  以万峰为首的领导班子也在同步组建中。

  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鼎诚人寿第三届董事会共有董事8人,包括6名董事和2名独立董事。董事包括万峰、刘起彦、方正培、黄尚夫、周艳、伍美旭,独立董事有陈伟、宗建新。公司目前共有监事3人,分别为范菲、姜秀岩、黄训章。

  随着公司新名称落地,董事、监事成员初步到位,鼎诚人寿的高管团队组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根据公司于6月1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公司决定聘任刘起彦担任总经理职务;聘任毛军、林昀璁担任副总经理职务;聘任王文祥担任董事会秘书职务;余火军担任总精算师职务;张正忠担任财务负责人职务;蔡文英担任审计负责人职务。公司表示,已向北京银保监局报送上述任职请示,目前申请正在审核中。

  此外,鼎诚人寿也在积极招兵买马。6月21日,鼎诚人寿官网一口气更新了45条招聘信息,包括精算、产品、品牌、运营、销售、人力资源等多个岗位。

  复业开工

  高管换血、公司更名背后,是公司迎来了新的股东。

  鼎诚人寿(原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3月,由海航集团和台湾新光人寿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二者分别出资2.5亿元。

  不幸的是,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早已被消耗殆尽。鼎诚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自2015年起便跌为负数。

  因偿付能力充足率过低,原中国保监会对原新光海航人寿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令其从2015年11月起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停止开展新业务并尽快增资。

  直至2018年10月,原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金从5亿元增至12.5亿元获银保监会批准。增资后,海航集团退出,该公司转而由6家股东持股,持股占比分别为:台湾新光人寿持股25%、深圳柏霖资管持股20%、香江金控持股20%、国展投资持股14%、乐安居持股11%、冠浦地产持股10%。

  获得增资后的原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出现明显回升,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上一季度的-421.34%一跃升至721.45%,2018年四季度、2019年一季度、2019年二季度,该指标分别为604.5%、622.47%、601.14%,远超监管要求。

  同时,该公司也于6月5日获得解除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及停止开展新业务监管措施的决定。

关键词阅读:鼎诚 收窄 乐安居 监局 偿付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