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人寿困局:二季度偿付能力骤降至-10425.91% 保险业务收入为负

  被称为“2018最悲催保险公司”的中法人寿,今年上半年并未现好转,反而愈演愈烈!

  7月26日,中法人寿交出二季度成绩单,偿付能力再次告急,下跌至-10425.91%。保险业务收入为-3.27万元,且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

  中法人寿有关人士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上述情况出现的原因,均不方便透露。”

  偿付能力骤降至-10425.91%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已经远远低于监管红线,出现了严重的偿付能力危机。

  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法人寿本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425.91%,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再次下降1957.4个百分点。

  事实上,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就已经开始突破监管红线,并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第三季度,中法人寿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28.35%。到2017年第四季度情况进一步恶化,其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时骤降到-4035.94%。2018年情况依旧没有好转,呈现持续下滑态势,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降至-7738.04%。

据了解,该公司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D级。

  对于偿付能力不足的原因,中法人寿解释称,“因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

  “公司基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结果,已启动业务管控、费用管控、投资管控等偿付能力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对偿付能力的发展情况进行密切追踪。为使公司尽早正常经营,更好地保障客户权益,防范风险,公司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资本金补充进程。另外,公司已增加风险监测频率,加强对公司高风险领域的关注,按照超限额处理机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该公司补充表示。

  流动性枯竭,靠借款维持经营

  同时,因新业务一直处于停摆状态,中法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也因此多个季度为零,在今年二季度甚至出现负数。

  数据显示,中法人寿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3.27万元,上半年累计收入4.93万元;二季度净亏损1522.8万元,上半年累计净亏损3129.9万元。

  中法人寿透露,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

  为应对流动性危机,该公司表示在努力协调股东借款,已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多项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2号:流动性风险》的要求,测算净现金流、综合流动比率、流动性覆盖率等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均暴露公司流动性风险不足,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中法人寿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在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为114.52%,预计未来一年,公司综合流动比率为4.49%。后续,公司将持续全力推动增资扩股工作,力求增资申请尽快批复,从根本上化解流动性风险。

  记者了解到,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12月23日,总部位于北京,是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

  该公司目前由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鸿商集团”)、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共同出资。业务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据记者统计,2017年、2018年两年内,中法人寿一共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借款了18次,借款金额接近2亿元。

关键词阅读:中法 偿付能力监管 监管指标 保险资金运用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