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富爸爸”蚂蚁金服 国泰产险缘何难以走出亏损“泥潭”?

  即便有蚂蚁金服这个“富爸爸”,国泰产险依旧未能走出亏损“泥潭”。

  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泰产险亏损0.21亿元,成立11年来,累计亏损逼近10亿元。

  累计亏损9.92亿

  近日,国泰产险发布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国泰产险二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38.91%,保险业务收入10.9亿元,净亏损1534.76万元。

  加上一季度净亏损558.34万元,国泰产险今年上半年共亏损2093.1万元。

  国泰产险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公司自获得蚂蚁金服增资入股以来,经历了战略转型、业务结构调整等阶段,战略投入较大且综合成本率保持较高水平,造成2019年上半年仍未盈利的情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国泰产险历年财报发现,成立11年来,公司均未实现盈利,已累计亏损约9.92亿元。具体看来,2008年至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净亏损分别为0.19亿元、0.17亿元、0.47亿元、0.49亿元、1.38亿元、1.86亿元、0.71亿元、1.47亿元、1.62亿元、0.92亿元、0.43亿元、0.21亿元。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泰产险经过三年的转型发展,通过蚂蚁金服科技技术的赋能,转型取得初步成效,经营持续向好并持续减亏。“2018年亏损同比减少,2019年上半年在业务规模大幅增长、不断拓宽新业务领域,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亏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发力互联网产品

  值得一提是,国泰产险业务规模增长,以及亏损收窄,均离不开大股东蚂蚁金服的持续支持。

  国泰产险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台湾国泰金融集团旗下的国泰人寿和国泰世纪产物保险共同出资,并于2008年8月在上海成立,是大陆首家台资财产保险公司。主要业务包含车险、短期健康险、意外伤害险、责任险、货物运输险等。

  2016年7月26日,国泰产险将资本金从8亿元增至16.33亿元,新增资本金由蚂蚁金服全额收购。至此,蚂蚁金服持有国泰产险5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背靠蚂蚁金服,国泰财险也由此被贴上“互联网”和“科技”的标签。

  国泰产险在官网中披露重大关联交易公告时表示,在互联网生态场景中,公司与股东蚂蚁金服及其关联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提升用户体验,为互联网场景中的终端客户提供专业的互联网风险解决方案,有助于公司扩大保费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与关联方蚂蚁金服已发生的关联交易累计金额为6.04亿元。

  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责任险保险业务收入21.9亿元,占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的57%,而责任险主要得益于退货运费险和账户安全险的发力。

  据记者了解,国泰产险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了多款互联网产品,包括但不限于账户安全险、骑行无忧意外伤害险、公交车扫码意外险、芝麻信用酒店免押保险等。

  “未来,公司将持续运用科技技术,将保险融入到场景,通过对用户体验的思考,创新出更多的普惠产品。”国泰产险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

  增资“补血”

  随着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国泰产险偿付能力也呈现出下降趋势,并不断接近监管红线。

  2016年末至2018年末,国泰产险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509.26%、496.31%、512.36%、383.59%、302.21%、220.84%、182.29%、167.95%、126.58%。

  记者注意到,国泰产险在去年12月已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书面一致同意,决定各股东按公司现有股权结构等比例认购资本金,共增加注册资本10亿元。增资完成后,蚂蚁金服、国泰人寿及国泰世纪产物保险对于国泰产险的出资比例不变,分别为51%、24.5%及24.5%,国泰产险注册资本由约16.33亿元增至约26.33亿元。

  也正因此,国泰产险今年一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提高至273.74%。

  另外,国泰产险在今年2月份还披露了一则高管人事变更的公告。在国泰产险任职仅一年的总经理龙泉辞任,由赵承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关键词阅读:国泰 产险 泥潭 富爸爸 互联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