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人寿大手笔增资60亿元 转型之路有喜有忧

  近日,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信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了拟增资扩股方案。

  公告显示,建信人寿确定本次增资规模 60亿元,公司增发股份 26.25亿股,股份总数增至71.2亿股,注册资本变更为71.2亿元。

  建银投资弃购 社保基金补位

  建信人寿此次增资总额为60亿元,共有5家公司参与增资,皆为原有股东,无新增股东。

  具体来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金额排名第一,出资数为30.6亿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出资11.94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1.61亿元;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94亿元;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则出资 2.91 亿元认购增发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未参与本次增资,持有的股份由5.08%缩减至3.21%。

  这些“被放弃”的股份由全国社保基金接手,若增资获批,全国社保基金持股比将由14.27%增加至16.14%。

  实际上,此次增资早有眉目。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次增资实际上是今年4月份建行公布的同一事项,增资事宜已取得银保监会批准。

  4月30日,建信人寿大股东建设银行曾发布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对其增资30.6亿元,

  增资前后持股比例不变,均为51%。现在看来,建设银行这一公告信息与建信人寿此次增资契合。

  建设银行表示,本次对建信人寿实施增资,将有助于增强建信人寿的偿付能力,提升市场地位和竞争能力,推动集团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要。

  关于增资获批后的发展计划,对方回应记者称,目前增资项目尚有流程未完结,之后若有相应的工作计划,会第一时间让外界知晓。

  保费收入降 退保金激增

  建信人寿的前身是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11年,在中国建设银行等数家机构将其收购后更名,后全面融入建行的综合金融平台。依靠银保渠道优势,建信人寿规模大增:2012年,其保险业务收入达58.68亿元,是2011年的4.6倍。

  2013年至2016年,建信人寿的保费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率,是银行系保险公司中的佼佼者。但近两年来,建信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却大幅下滑。2018年同比下降15.1%,为连续第二年下滑。

  建信人寿年报显示,2018年,建信人寿保险业务收入达到252.9亿元。2017年保费收入297.89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曾高达461.17亿元。

  险企粗放式发展在前期带来了规模的急剧扩张,但站在如今的岔路口,“转型”成为企业们不得不面对的课题。建信人寿在年报中就保险风险表示,保险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是企业主动寻求从大规模到高价值的转变,保费规模的变化符合预期。

  此外,快速扩张发展亦使建信人寿退保金增加。年报显示,2018年其退保金279.4亿元,同比增长107%,资本消耗高。

  建信人寿在年报中表示,针对流动性风险,公司提前预判,积极调拨资金,及时化解 2018 年集中退保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未发生流动性风险事件。但是,如果退保金持续上涨,或会对建信人寿转型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退保金的上涨也是今年许多险企面临的一大难题,这是之前希望“快速吃成胖子”留下的后遗症。典型的就有东吴人寿,2018年一年时间,东吴人寿个人寿险退保金从2017年的2576万元,猛增至39.29亿元,足足增加了39.03亿元。

  净利大涨55% 万能险增幅收窄

  银行系险企在享受母行庞大数量网点引流便利的同时,也必然沾染渠道单一、产品单一的痛楚。另一方面,银保渠道销售以中短期分红险、万能险、年金保险等理财型保险为主,长期保障型产品并不占主流。

  所以,建信人寿此前的年度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较高。

  不过,2018年其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67.5亿元,同比增长31.8%,增幅较2017年的103.81%大幅收窄。

  此外,净利润上涨势头良好。

  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增加5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9%。

  建信人寿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建信人寿实现净利润1.02亿元。

关键词阅读:建信 增资扩股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转型发展 退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