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旗下甜橙金融2.1亿入股众安小贷 拿下互联网小贷牌照

  巨头也在拿牌照,加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

  7月18日,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重庆众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小贷”)于2019年6月27日将注册资本由3亿元变更为5.1亿元,法定代表人由周峰变更为王敏。

  依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于2019年7月26日以货币的方式认缴出资额2.1亿元,持股41.18%,成为众安小贷“企业法人”类股东。

  官网显示,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甜橙金融”)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是中国电信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板块,旗下拥有翼支付、橙分期、甜橙保险、甜橙信用、甜橙保理等业务板块。其中,翼支付是其核心品牌,是中国人民银行核准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基金支付结算机构。

  依据众安小贷披露,其于2017年10月20日正式获得互联网小贷牌照,股东还包括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香港百仕达有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港股第一家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众安保险(股票简称:众安在线,股票代码:06060 .HK)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众安小贷面向各类个人消费者、商户、小微及创新性企业以及其他个人及机构客户提供小额贷款类产品,同时众安小贷的业务及产品亦将服务现有众安保险各类符合条件的客户。目前众安小贷官网暂未更新股东信息。

  依据天眼查信息,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香港百仕达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21日分别实缴出资额2.1亿元、9000万元。

  “中国电信通过甜橙金融入股众安小贷,涉足互联网小贷,是在构筑其互联网金融版图。”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入股众安小贷不仅可以拿下互联网小贷牌照,还可以借助众安小贷股东强化其互联网保险业务。未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巨头入场并强强联合将成为趋势。

  实际上,电信运营商早有意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2011年,中国电信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正式开启了甜橙金融的业务布局。彼时,甜橙金融以翼支付为基础,逐渐延伸至理财保险、企业征信、消费分期、融资租赁等业务。与之相应,中国移动推出了“和包”支付,中国联通推出了“沃支付”业务。

  资深通信业观察人士钱立富表示,电信运营商布局移动支付等互金业务,主要考量是要盘活庞大的基础用户,增进用户粘性,从而拓展更多的业务创收来源。

  2016年12月,中国电信提出战略转型3.0计划,并提出构建五大业务生态圈,其中就包含以翼支付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一名中国电信内部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电信在互金领域充满野心,但目前的经营效果不算特别理想。

  据悉,截至去年底,甜橙金融累计放款额逾500亿元,主要为合约机分期资产,现金贷业务发力较晚,体量较小。该内部员工表示,原先甜橙金融的个人融资贷款和甜橙白条额度都很小,只有几千元,这次与众安小贷合作,或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短板。

  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电信运营商做互联网业务,包括互联网金融,都比较缺乏运营基因,或者说受到机制束缚,可能很难真正做大。近些年,视频、音乐、阅读、游戏等业务,运营商都尝试了很久,但都没有做出大的名堂。

  “以甜橙金融的翼支付为例,尽管在运营商企业中表现不错,但是跟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差距仍旧非常大。运营商企业试水互联网金融领域仍旧充满了很多挑战。”该人士表示。

关键词阅读:众安 甜橙 中国电信 电信运营商 支付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