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再报告:2018年全球保费超5万亿美元 保险业务重心持续东移

  金融界保险频道7月5日讯 据瑞再研究院最新sigma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保费首次突破5万亿美元关口,相当于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以上。世界保险业重心继续东移,这主要是受益于非寿险板块的稳健增长,特别是在中国和其他新兴亚洲国家的带动下,以及来自发达市场的贡献。

  中国将是寿险和非寿险板块保费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在新兴市场的主导下,预测2019/20年全球保费实际增长3%。寿险保费将增长2.9%,远高于过去10年0.6%的年平均水平,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我们预期未来两年保险需求仍将保持强劲,中国将是寿险和非寿险板块保费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据瑞再研究院预测,到2029年,中国在全球保费中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11%左右升至20%,有望到2030年代中期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保险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报告中,瑞再研究院提出,未来几十年,非寿险板块将面临根本性的结构性转变,目前的主导业务——汽车保险的保费可能会下降。这一潜在的下降趋势将是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不断发展的结果,这些技术预期将导致理赔减少,从而降低车险费率和保费规模。

  2018年前10大保险市场、主要保险市场发展:

  2018年,美国仍是最大的保险市场,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和日本,这正好体现出保险业务重心继续东移。中国巩固了其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的地位,年保费总额达到5750亿美元。但目前中国的市场规模仍不到美国(14690亿美元)的 40%,也小于欧洲三大市场的总和(英国、德国和法国:8360亿美元)。瑞再研究院表示,差距突出了追赶潜力。尽管中国经济增长较为温和,增速有所放缓,但不妨碍其将再次成为全球非寿险保费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关键词阅读:瑞再报告 全球保费 保险业务 重心东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