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小股东退出 华泰保险集团股权向“安达系”集中

  7月1日,华泰保险集团在中保协官网连续发布两则股权变更公告。

  公告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等8家小股东退出华泰保险集团股东行列,洋浦长安实业有限公司等两家股东减持,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则继续增持,持股比例从6.18%增至10.93%。同时,龙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新进股东,持股比例2.61%。不过,上述股权转让还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对于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的增持,华泰保险集团有关负责人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此次增持股份,既表明了美国安达集团对于公司以往经营业绩的充分认可,也表明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对公司充满信心。”

  8家小股东退出

  根据股权变更内容,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财信”,持股比例1.1425%)、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创投”,持股比例0.465%)、北京厚石天成经贸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厚石”,持股比例0.1293%)、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托”,持股比例0.0834%)共4家公司,拟将其持有华泰保险集团的全部股份转让给龙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净实业”)。洋浦长安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洋浦实业”)也拟将其持有的全部3230万股中的3180万股,转让给龙净实业。

  一旦上述股权转让事项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重庆财信、国泰君安创投、北京厚石、中诚信托4家股东则不再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洋浦实业的持股比例则由0.8031%减至0.0124%,龙净实业成新进股东,持股比例为2.61%。

  公开资料显示,新进股东龙净实业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53亿元,主要经营计算机软硬件的研发,对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业、环保业、医疗业的投资等业务。

  与此同时,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信托”,持股比例2.7352%)、陕西省华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秦投资”,持股比例1.2801%)、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一拖”,持股比例0.547%)、嘉兴厚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厚润基金”,持股比例0.107%)4家公司,拟将其持有华泰保险集团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下称“安达百慕”)。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国际经济开发”)也拟将其持有的全部350万股中的340万股,转让给安达百慕。

  一旦上述股权转让事项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华润信托、华秦投资、中国一拖、厚润基金4家股东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国际经济开发的持股比例由0.087%减至0.0025%,而安达百慕的持股比例则进一步增加,由6.1772%增至10.931%。

  对于上述多家小股东的股权密集转让,华泰保险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股东方出于自身需要对所持有公司股权进行转让是股东的权力,公司尊重股东方出于自身考量作出的决定。目前公司整体经营稳定,未受到股东变更影响。”

  “安达系”连续增持

  事实上,早在2002年,“安达系”公司就入股华泰保险集团,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2年7月,美国安达集团旗下控股公司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达天平”)、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及安达美国控股公司,通过受让部分股东转让的股权成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东,分别持有该公司13330万股、8170万股及8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10%、6.13%及6%。至此,华泰保险集团成为外资参股的保险公司,“安达系”公司持股比例为22.13%。

  据了解,美国安达集团(ACE集团),创立于1985年,是一家在瑞士注册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ACE集团作为控股公司,通过其旗下的ACE INA(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ACE US(安达美国控股公司)、ACE TEMPEST RE. (安达天平)和ACE BERMUDA(安达百慕)等多家子公司和分公司在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

  华泰保险集团原名华泰财险,成立于1996年8月,并于2011年8月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正式变更为华泰保险集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泰保险集团注册资本40.22亿元,旗下包括华泰财险、华泰人寿、华泰销售、华泰伟业经纪、华泰资产管理等多个子公司。

  去年11月16日,ACE集团旗下控股公司安达百慕,通过受让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华泰保险集团的全部股份,也进入华泰保险集团股东行列。转让完成后,安达百慕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6.18%的股权。今年3月初,中国银保监会批复了上述股权变更。

  而此次,安达百慕再次对华泰保险集团进行增持,持股比例由6.18%增至10.93%。

  “此次增持股份,既表明了美国安达集团对于公司以往经营业绩的充分认可,也表明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对公司充满信心。”对于安达百慕的增持,华泰保险集团有关负责人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已渗透至寿险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美国安达集团还多次增持了华泰保险集团旗下华泰人寿的股份。

  2017年11月,华泰人寿在官网发布增资公告,向华泰保险集团和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定增5亿股份,每股定价1元,募集资金共计5亿元。

  2018年2月2日,原保监会批复了上述增资事项。增资完成后,华泰保险集团持股数量由21.74亿股增加至25.74亿股,持股比例由79.57%上升至79.64%;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持股数量由5.47亿股增加至6.47亿股,持股比例依然保持为20%。

  今年2月和3月,华泰人寿又连续发布了两份增资公告。公告称,根据华泰人寿未来业务规划及资产配置情况,为增强华泰人寿竞争力,保证偿付能力充足率符合中国银保监会的要求,公司拟于2019年增加注册资本。

  具体来看,华泰人寿拟向其大股东华泰保险集团和二股东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分别定向增发3.2亿股和0.8亿股股份,每股标价1元,募集资金共计4亿元。如果定增计划完成,华泰保险集团持股数量将由25.7亿股增加到28.9万股,持股比例由79.64%上升至79.68%,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持股数量将由6.5亿股增加至7.3亿股,持股比例仍为20%。

  官网资料显示,华泰人寿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32.325亿元,是一家由国内外实力雄厚的金融保险集团和知名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目前已在全国开设了400余家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经营范围覆盖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根据年报,2018年,华泰人寿营业收入59.59亿元,保险业务收入53.19亿元,净利润1.3亿元。

关键词阅读:华泰保险 持股比例 小股东 股权变更 股权转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