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下滑948.47%!华凯保险谋转型

  赶在年报披露的最后期限,新三板挂牌企业华凯保险(834343.OC)终于在6月28日补交了2018年年报,摘牌风险也因此解除。

  不过,这份姗姗来迟的成绩单并不理想。根据年报内容,华凯保险去年营收5.51亿元,同比增长52.31%;公司经营净亏损2098.5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48.47%。

  7月1日,华凯保险实际控制人梁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务重点将从财险向寿险转型,把更多的财力和人力投入到寿险领域,并将砍掉一些不挣钱的业务。”

  净利减少948.47%

  年报显示,2018年华凯保险营业收入5.51亿元,同比增长52.31%。

  华凯保险表示,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设立的保险销售分支机构加强技术的培训,同时在2018年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公司投入大量的成本而获取一定的业务增量。

  随着营业收入规模的增长,华凯保险的销售成本也同步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华凯保险营业成本4.86亿元,同比增长 49.3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8.09%。其中,管理费用7587.65万元,同比增长92.76%;销售费用511.99万元,同比增长231.21%。

  报告期内,华凯保险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948.47%至-2098.53万元。“主要原因除市场竞争外,公司在2018年度销售的产品形态向寿险方向转型升级,以及公司管理层的换届变动的磨合,导致公司的各项成本和费用投入较大所致。”公司解释称。

  记者还注意到,由于公司权益法下核算的联营公司侨辰汽车在报告期内大幅经营亏损,华凯保险投资收益也由2017年的-31.71万元进一步下滑至-316.05万元,投资亏损同比增加896.65%。

  向寿险代理业务倾斜

  公开资料显示,华凯保险成立于2012年7月,专注于保险产品的销售和其他保险中介服务。经过6年多的发展,该公司已形成一定的保险销售网络,在全国22个省份可营业的分支机构累计243家。

  未来,华凯保险如何扭亏?有何规划?

  “公司将继续专注于保险中介服务,特别是寿险代理业务的发展,将更多的财力和人力投入到此领域,以提高整个公司的经营能力。”7月1日,梁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透露。

  对于寿险代理业务的阶段性预期,梁松言语坚定,“3年时间,寿险代理业务的营业收入要达到5亿元,而且未来寿险代理业务一定会超过财险代理业务。”记者了解到,华凯保险花了6年多时间,财险代理业务营收才达到目前的5亿元左右。

  此前,梁松也曾多次对记者表示,“公司大力引进人才,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总部寿险经营团队。今年公司的寿险业务一定会有可观的增长,敬请期待。”

  砍掉不赚钱业务

  记者发现,尽管华凯保险的主营业务包括保险代理销售业务和保险理赔公估业务,但其公估业务并不算是一个挣钱的生意。

  根据年报内容,2018年,华凯保险的保险公估收入为314.1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57%,而2017年保险公估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99%。

  其中,华盟公估去年公估相关收入103.76 万元,净利润 4.99 万元。华平公估去年公估相关收入210.39 万元,净亏损24.54 万元。

  此外,华凯保险旗下另一家控股子公司——侨辰汽车,同样处于亏损状态。该公司主营汽车金融,去年收入45.81万元,净亏损180.83万元。

  对此,梁松直言,“未来,我们将继续砍掉这些不挣钱还耗费大量精力的业务,将更多的精力用来扶持有发展潜力的业务。”

关键词阅读:华凯 保险公估 保险中介 保险销售 保险代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