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人寿直面"流动性质疑" 未来能否"高质量成长"?

  成立7年的东吴人寿已将2018年至2020年确定为“价值成长期”,而将2021年之后确定为“高质量发展期”。

  在经历了2018年经营亏损、退保金爆增之后,东吴人寿终于以一份靓丽的一季报兑现了“价值成长”的誓言。

  根据财报,东吴人寿2019年一季度总业务收入28.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其中新单规模20.72亿元,实现利润1.71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03%,比上年末提升18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自2012年成立以来,东吴人寿仅于2015年盈利1亿元,其余年份均为亏损。截至2018年年底,东吴人寿累计亏损逾10亿元。

  对此,东吴人寿方面表示,按照寿险行业经营规律,寿险公司从成立之初一般要经历一段时期的亏损期,再逐步迈过盈亏平衡点进入盈利期。东吴人寿自2012年成立以来也经历了亏损期,但近年来亏损额正在逐步缩小,公司将迈过盈亏平衡点走向盈利周期。

  2018年保险业务下降63.23%

  根据东吴人寿日前披露的2018年财报,其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18.94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了63.23%,全年亏损1.78亿元。而退保金则从2017年的0.28亿元增至39.34亿元,增加100多倍,其中个人寿险的退保金从2017年的0.26亿元涨到39.29亿元。

  对此,东吴人寿方面表示,公司2018年退保金增加,是2016年销售的中短存续期银保产品到期集中给付所致。公司对此提前做好了计划安排,一切运营正常。

  除经营亏损和退保金暴增外,东吴人寿一度还被爆出面临流动性风险。

  今年4月8日,东吴人寿曾发布公告称,将与苏州银行开展同业拆借业务,融入短期资金,融资余额不超过7.5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9年1月下旬,东吴人寿就已通过《关于和苏州银行开展7.5亿元信贷合作的议案》。

  此外,对东吴人寿和苏州银行之间的特殊关系也一度引起市场猜测。从股权关系来看,东吴人寿的3家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苏州银行10%、6.5%、6%的股权,因此东吴人寿与苏州银行构成关联交易。

  对此,东吴人寿方面坦承,公司与苏州银行开展融资,构成关联交易,已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履行了相关手续,一切依法合规。公司与苏州银行开展短融,是金融机构之间普通的市场融资业务。目前公司与苏州银行无融资余额。

  东吴人寿方面还表示,公司与苏州银行同属苏州市属国有金融企业,相互之间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今后将寻求更广范围和更大空间的互利共赢合作。

  价值转型效果初显

  根据东吴人寿最新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03.46%。与上季度末相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提高了17.78%。

  东吴人寿方面表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价值转型成效初显。一方面,业务发展开局良好,一季度实现总业务收入28.40亿元,同比增长64%;完成新单规模20.72亿元,同比增长88%。另一方面,盈利能力初步显现,一季度公司实现1.71亿元利润。公司经营持续改善使得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所提高。

  针对东吴人寿一季度取得的1.71亿元净利润,东吴人寿方面认为主要原因有:一是以“内涵发展、价值成长”为主线的价值转型深入推进,公司高质量期缴业务较快发展,业务结构不断改善,业务发展质量持续向好;二是公司强化效益导向,开展精细化管理,降本节支;三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抓住资本市场机会合理开展资金运用,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其实,早在成立之初,东吴人寿就拟定了“五年盈利、八年上市”的宏伟规划。

  东吴人寿方面对此解释说,公司2018年开始实施以“内涵发展、价值成长”为主线的全面价值转型,强调价值先导,注重效益优先,努力增强内生动力和盈利能力。目前,公司价值转型正不断走向深入,公司经营形势不断向好,盈利基础正在不断夯实。

  根据东吴人寿6月19日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东吴人寿将公司成立之初至2021年近10年时间划分为了三个发展阶段,即2012年至2017年突出“强基础、上水平、创特色”的“创业起步期”;2018年至2020年突出“内涵发展、价值成长”的“价值成长期”和2021年后的“高质量发展期”。

关键词阅读:东吴 流动性风险 偿付能力 价值成长 退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