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保险业成外资投资新“沃土”

  摘要:2019年以来,我国的保险业对外开放的程度实现了新突破,当前已有5家外资保险公司增资获批,增资金额累计超过20亿元。

  本报首席记者 梁文艳报道

  作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保险业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速度进一步扩大。

  2019年以来,我国的保险业对外开放的程度实现了新突破。据悉,当前已有5家外资保险公司增资获批,增资金额累计超过20亿元。与此同时,十余家外资保险机构增持股份、筹建升级分支机构申请密集获批,规模和数量均远超往年同期,中高端健康险领域成为外资险企发力的重点。

  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9陆家嘴(600663)论坛再度明确,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欢迎高水平的外国资产管理机构,筹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市场。

  1

  敞开大门迎“远客”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早在1980年就已经开始了,2001年,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保险业比其他金融行业已经提前2年全面开放。

  数据显示,2004年底,已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7家保险公司进入我国保险市场,2012年,交强险业务对外资非寿险公司开放,这意味着中国保险业在更高领域和更深层次参与国际保险市场的竞争与合作。

  通过上述资料可以明确,当前,中国的保险业基本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6月5日,外汇局发布《进一步促进保险公司资本金结汇便利化的通知》,明确取消保险公司资本金结汇审批,实行意愿结汇制。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近日也表示,《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两个条例的细则已经修改完成,拟于近期发布施行。本轮开放措施发布后,我们将适时启动新一轮修法工作,推动措施落地。

  毫无疑问,进一步扩大保险业,不仅有利于丰富我国市场主体、激活市场活力,还能提高金融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

  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助力下,外资保险企业的活力也持续被激活。诚如美国国际集团(AIG)在中国的全资产险子公司,美亚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孙立群曾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不断增长的对外直接投资为保险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需求,为包括美亚保险在内的外资产险带来了巨大的潜在机会。

  根据瑞士再保险研究所的数据,中国和亚洲新兴市场依然是保险业增长的引擎,中国极有可能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预计到2030年,“一带一路”商业保险保费将达到280亿美元,诸如工程险、航运险、责任险等险种将出现明显的保费增量提升。

  事实上,安联在此前一项研究中也预计,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保险市场的增长,在未来十年,中国的保费规模将每年增长14%。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银保监会已批复合资及外资险企增资规模超过20亿。同时,目前包括建信保险资管、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在内的十余家险企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了拟增资公告。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给我国的保险业带来积极的一面。一方面,中国人口和企业数量庞大,保险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外资企业进入后,虽然会加大国内保险业的竞争,但从长远来看,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对消费者也是好事;另一方面,外资保险公司在华投资经验还有助于使国内保险市场发展更加成熟稳健,从而提高保险市场规模与效益。

  2

  风险管控不容忽视

  自2018年4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实施15条对外开放措施以及今年5月份推出的12条对外开放措施以来,记者也注意到,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准包括汇丰人寿、中信保诚、工银安盛等近十家合资及外资险企设立省级分公司。恒安标准人寿独资设立的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3月获批筹建,成为首家获准筹建养老险公司的合资寿险公司。4月和5月,工银安盛人寿和交银康联两家合资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子公司相继获准在上海开业。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绪瑾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一步开放肯定双赢,对于中国来说,保险业的发展速度会进一步加快。随着市场的扩大,现在,中国保险市场更加成熟,拼技术的比重更重了。这可能到了中资和外资硬撞硬的时候了,当然这个过程不会是一蹴而就的。

  曾有业内观察者认为,要正确认识对外开放的问题,还需要厘清一些问题。例如,对外开放是否会导致保费收入外流?是否带来风险的增加?

  “作为金融行业的稳定器,保险业开放更要慎之又慎、逐步推进,必须确保宏观经济稳定、金融系统安全。国家层面加大力度推进保险业开放,有助于提升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稳固保险业在金融领域中的地位,加快保险业国际化、透明化、高度市场化。”产城会金融行业研究员林田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家层面大规模开放保险业必然会引发外资保险企业蜂拥而入,中国保险市场的现有格局会受到一定冲击。针对无序竞争、价格战、直销、售后理赔、不平等条款等问题,监管部门应提前在法规方面给予明确界定,针对业内普通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公开披露,拒接伪创新、伪竞争、伪合作,确保保险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外资保险公司在我国投资,也存在多方面的风险,特别是在面对监管、经营理念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即便外资险企手中握有先进的技术与经验,也难以很好地分享中国保险业的大蛋糕。”宋清辉认为,外资保险公司应该从调整发展战略、本土化经营等方面发力,加强风险管控,实现良性发展。同时,在政策方面,监管部门也应考虑给予外资保险机构同等的国民待遇,进一步促进保险业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希望有强有力的监管,营造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强监管有助于形成外方可以投资、愿意投资,也可以生长的生态环境,避免外资机构水土不服的现象。

关键词阅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沃土 结汇制 1980年 中国保险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