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在即 哪些高校开设了保险专业?

  金融界保险频道6月26日讯 自6月23日起,全国高考生开始陆续填报志愿。未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院校,一定程度上决定孩子们未来的前程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险意识的加强,保险行业越来越成为一个朝阳行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日前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阶段,从发展水平、民生需求和国家战略来看,保险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同时也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提起保险行业,可不止我们常常听说的“卖保险”,保险行业本身就是一个知识性与专业性很强的专业,其中包括:保险精算、人身保险理论与实务、保险会计、社会保险、海上保险、保险经营管理、保险营销、保险经纪实务等等。尤其是保险精算师一职,刚入职的毕业生年薪通常在8-10万,一个成熟的普通精算师年薪将在25万左右,如果成为总精算师,那么年薪将少则百万,多则数百万。以2018年A股上市险企的总精算师薪资为例,中国平安总精算师姚波的税前年薪高达953.34万元;中国太保总精算师张远瀚税前年薪441万;新华人寿总精算师龚兴峰税前年薪245.88万;中国人寿总精算师利明光税前年薪为138.04万。

  通过学信网公布的一些保险学专业情况来看,主要课程包括以下三类:

  一、学科基础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外语、高等数学等。

  二、专业基础课:保险学原理、风险管理、保险精算、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学等。

  三专业选修课:精算学原理、非寿险精算、寿险精算、保险企业经营管理、保险基金管理与运行、财务管理、经济法、民法、保险法、市场营销等。

  不同大学根据人才培养方向在课程设置上会略有差异。

  据金融界保险频道不完全统计,目前,分布在全国28省市,共有73所大学,114所学院开设了保险专业。我们将各所大学按地区粗粗地划分了一下:

  具体来看:

  以下为187所大学具体名单:

关键词阅读:高考 志愿填报 保险 高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