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投资退出史带财险获批 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超97%

  6月24日,银保监会官网更新了一则批复,同意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史带财险”)进行股东变更。

  根据银保监会批复,批准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金投资”)将其持有史带财险的7200万股股份转让给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

  关于中金投资退出史带财险一事,史带财险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金投资提出希望退出史带财险,原因为改变投资项目方向。而史带方面认为受让价格合理愿意接受。

  中金投资退出

  此次股权转让后,史带财险的股权结构为:

  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持有11.094亿股,占比77.45%;

  史带保险与再保险公司,持有2.865亿股,占比20%;

  杭州艾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持有1395.2万股,占比0.97%;

  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1120万股,占比0.78%;

  杭州银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持有680万股,占比0.47%;

  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280万股,占比0.2%;

  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80万股,占比0.13%。

  也就是说,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持有的11.094亿股,加上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持有的2.865亿股,史带国际目前持股比例已达97.45%。

  中金投资退出后,史带财险的外资属性进一步加强,之后的业务发展是否会进行调整?

  对此,史带财险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中金投资的股权占比较小,仅有5.03%,退出后,对公司的经营策略不会产生影响。

  史带国际加码

  实际上,该股权变动在半年前就已成形。

  2018年7月17日,史带财险在中保协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称,中金投资已就股权转让事宜与史带国际达成共识。股东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拟以每股1.4元的价格收购中金投资7200万股股权。

  根据公告,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史带保险与再保险有限公司最终控股公司同属于史带国际。除此之外,与史带财险其他股东之间没有任何关联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史带财险于1995年1月25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前身为大众保险,最初股东包括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大中型企业投资创建。主要承接业务为财产险、责任险、意外健康险以及一系列特殊保险,包括航空航天险、水险、能源险和超赔责任险等。

  纵观史带财险的发展史,是史带国际看好中国市场、不断加码的过程。

  2011年,史带国际通过两家子公司入股大众保险,持股20%,一举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4年,史带国际又接手了上海国际集团等公司的39.19%股权,持股比例达59.19%。大众保险更名为史带财险,也由一家中资险企转为外资险企。

  2014年下半年,完成股权转让和更名后的史带财险正式开始退出车险市场:自2015年1月起,暂停除上海地区以外的商业车险业务;2016年1月起,暂停上海地区的商业车险业务,全面退出中国市场车险业务。

  同时,史带财险借助集团优势所在,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年报数据显示,2014至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0.25亿元、0.82亿元、0.59亿元、0.68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史带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64亿元,净利润1277.38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270.22%。

关键词阅读:财险 中金 责任保险公司 持股比例 股东变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