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今年6月完成重疾核心病种定义修订

  金融界保险频道6月21日讯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6月完成重疾核心病种的定义修订,年内对其他相关病种进行规范并适时发布,探索建立疾病定义管理长效机制。

  今年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简称重疾表)修订工作启动的消息一直被业内广为关注,目前,我国内地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的是2007年4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组成“重疾险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对重疾险产品中最常见的25种疾病的表述和相关保险术语进行了统一,做了明确表述。2007年8月1日后,各保险公司新开发的重大疾病保险的保障范围必须包括25种疾病中发生率最高的6种疾病。其中包括:

  恶性肿瘤——不包括部分早期恶性肿瘤;

  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

  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须异体移植手术;

  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须开胸手术;

  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须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很多重大疾病保险中加入了轻症、中症的保障范围,但是在众多的重大疾病保险条款中,除这25种疾病表述和相关保险术语一致,很多轻症、中症的表述不尽相同。以致于不少消费者出现因为“闹不懂”导致的理赔纠纷。业内人士对金融界保险表示,消费者可根据重疾定义规范中疾病的详细定义,包括准确的名称、定义标准等,减少信息不对称程度,更好地保护自身合法利益。

关键词阅读:重疾 核心病种 定义修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