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5个市州为地震上保险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0 1 地震提前61秒预警

  此次地震在四川当地实现了成功预报,当地电视、手机、社区、学校等同步发出了预报。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称,成都提前61秒预警,整个成都110个社区,180个学校,以及成都13个区县的电视,包括老百姓的手机都提前收到了警报。

  据悉,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提前10秒给宜宾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提醒地震横波到达时间,请民众合理避险。

  初步统计表明,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乐山市、凉山州、德阳市、成都市、眉山市、资阳市、雅安市等市的学校发出预警,成都市的180个学校、110个社区收到预警,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13个区县等开通了广电和互联网电视地震预警的区域发出电视地震预警提示。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雅安市等3个县的4个农村场镇提前7秒-65秒发出预警。

  让王暾遗憾的是,尽管我国地震预警网已覆盖6.6亿人口,但真正应用地震预警信息的人仅在4%左右。如果能跟更多部门合作,地震预警信息传播渠道会更为顺畅。

  0 2 直击地震现场

(震后人们来到安全地带)

  据悉,本次地震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68次,其中5.0-5.9级2次,4.0-4.9级3次,3.0-3.9级12次,2.0-2.9级51次,目前最大余震5.3级。

  截至6月18日8时30分,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125人受伤。

  本次地震震中位于长宁县双河镇,震中距离宜宾城区38公里,距离长宁县城22公里,距珙县县城6公里,距离筠连县城39公里,距离高县县城28公里。地震发生后,出现房屋坍塌,部分人员被困,部分乡镇停电等情况,大量市民上街避难。双河镇医院和民房受损严重,医院及时转移病患。

  地震发生后,国家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紧急调拨5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2万床棉被,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消防、地震、安全生产等多支应急救援队伍已赶赴四川长宁震区救援救灾。

  据悉,截止到目前,中国人寿、人保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保险、德华安顾人寿、新华保险、中华保险、珠江人寿、大童保险等保险公司纷纷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总公司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四川分公司应急处理小组,开启绿色理赔服务通道,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部分保险公司已经接到客户报案,目前正在紧急处理案情。

  0 3 四川为地震上“保险”

  破坏性地震造成的灾害损失是巨大的,建立地震灾害保险制度是分解地震灾害损失的有效方式,也有利于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推进。

  近年来,四川充分利用现代保险制度,依据相关政策规定,大胆尝试探索,采取财政与市场相结合的方式,给地震加上“保险”。

  2015年以来,四川成为全国首批巨灾保险试点地区,率先开展试点工作。该项试点工作是全国首例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下的巨灾保险试点项目,切实为人民群众住宅安全保驾护航。四川保监部门作为成员单位,会同省政府13家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四川省城乡居民住房地震保险试点工作

  2016年以来,城乡居民住房地震保险试点工作首批次在乐山、宜宾、绵阳和甘孜4个市州开展。2016年度,4个市州试点工作累计承保城乡居民75.85万户,提供风险保障197.8亿元,承保覆盖面达到14.4%。

  2017年,四川保监局将按照中国保监会 财政部《关于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四川省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方案》做好巨灾保险工作的落地实施。推动保险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落实好安全生产和抗震救灾工作职责。

  2016年5月,中国保监会、财政部联合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为落实好国家相关要求,四川保监部门积极行动,结合四川地区实际,大力推动四川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落地。

  2017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方案》,并成立巨灾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四川全省除成都、广安、资阳外,共有18个市州向四川保监部门提交申办意向并获审查通过。

  截至2018年6月30日,除德阳、南充、凉山外,申办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的18个市州有15个市州启动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的签单承保工作。

  自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四川地震巨灾保险累计承保164.3万户, 累计保额422亿元,实现保费收入7103万元,全省15个市州合计承保覆盖面达到9.1%。其中普通参保人群29.03万户,实现签单保费1470万元,保费占比20.7%。2018年上半年,四川地震巨灾保险累计承保75.6万户,实现保费收入2948万元。

  愿一切平安!

  (本文首发:保民公社,微信公众号:baomingongsh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