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数云CEO李伟:专病保险将成为健康险新风口

  中国健康险市场在过去几年中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继百万医疗险之后,健康险行业的下一个热点是什么?“随着医疗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专病险、癌症复发险等创新型健康险发展势头加快,使得更多亚健康人群也能获得平等保障。”6月16日,智能保险科技服务平台因数云CEO李伟在由分子实验室、人民健康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9乌镇保险科技大会医疗健康论坛上表示。

  在此次大会上,因数云凭借在健康险产品创新和精细化运营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中国保险科技创新20强”称号。基于“医学大脑”的智能核保平台也获颁“优秀保险创新项目50强”。

因数云获得“保险科技创新20强”及“优秀保险创新项目50强”

  让患者从不可保到可保

  中国健康险市场在过去几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然而,健康险目前覆盖的人群仍有限,且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广大患病人群被拒保、投保人不实告知等痛点。

  相关机构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中国有7.5亿亚健康人群,高血压人口有2.7亿人,糖尿病患者达到1.14亿人,脂肪肝患者约为1.2亿人,76%的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20%的人群患有慢性病。

  “与健康人群相比,患病群体对保险保障的需求更加迫切。数字化与保险的深度结合,正在改变传统健康险的精算模型及整个业务价值链,让很多疾病患者从不可保变得可保。”李伟表示。

因数云CEO李伟参加医疗健康论坛

  在他看来,传统的健康险基于大数法则,承保人群更倾向于健康群体,而创新型的健康险则是建立在对疾病认知的基础上,利用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让更多患病人群也能获得保障。

  比如,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针对少儿白血病的单病种险种,甲状腺结节患者也能投保的百万医疗险,以及针对乳腺癌等术后人群的防复发医疗险等等。

  健康险应始于保单终于服务

  在16日举行的医疗健康论坛上,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健康险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对于患者来说,其痛点并不在于获得经济上的补偿,而是如何更快地恢复到健康的状态。

  因此对保险公司而言,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份保单,应该花更多的精力在打通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保险+医疗、保险+医药、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养老等多层级模式,变事后的被动赔付为事前的主动预防和事中的积极管控,管好慢病,预防大病。

  据李伟介绍,因数云深耕医疗大数据处理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基于海量真实世界数据观察,建立了3000多种专科疾病领域的数据智能处理模型,提供从险种设计到核保理赔再到健康管理的保险全生命周期服务和解决方案。

  “作为智慧保险的推动者,一方面,因数云通过‘医学大脑’助力保险行业实现智慧化运营和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医疗、医药供应链和医疗健康服务,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他表示。

关键词阅读:因数云 李伟 专病保险 健康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