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拟出清所持幸福人寿51%股权 巨亏之祸还是另有隐情?

  屋漏偏逢连夜雨!继巨亏68亿元后,幸福人寿又遭到大股东中国信达残酷抛弃。

  6月11日晚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为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公司提请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本公司转让所持有的全部幸福人寿股份。本议案已提交中国信达董事会2019年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转让方案,中国信达拟通过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其所持全部幸福人寿股份(共计51.66亿股,股权占比为50.995%)。挂牌底价不低于幸福人寿的资产评估备案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3月31日。全部转让股份面向同一竞买人或联合竞买团一次性转让。

  中国信达为何拟出清所持的全部幸福人寿股权?接盘侠又会是谁?

  做减法,突出主业

  对于此次转让幸福人寿股权,中国信达6月12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转让是公司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转让幸福人寿股权,将使信达进一步集中资源,做精专业,巩固主业优势,做强主业长项,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未来,中国信达将恪守过渡期责任,支持幸福人寿平稳运营,支持幸福人寿更好发展,确保客户继续得到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中国信达也将继续坚持主责主业,更好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支持实体经济、化解问题机构问题资产风险的功能。”中国信达进一步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若中国信达此次股权转让最终成功,中国信达旗下将不再拥有控股保险公司。

  在此之前(2016年12月22日),中国信达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了所持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通过竞价方式获得,耗资42.2亿元。原保监会于2017年4月13日批准这一股权转让事项。由此,深投控以41%持股比成为信达财险实控人,中国信达持股比降至10%,为第三股东。2017年末,原保监会发公告称,同意信达财险更名为国任财险。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信达于1999年4月19日由财政部投资设立,前身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为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推动国有银行和企业改革发展而成立的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公司以不良资产经营为核心,通过协同多元化的业务平台,向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解决方案和差异化资产管理服务。公司的主要业务分部包括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

  提高资本运营效率

  中国信达在回应中也提到了转让的另一个原因,“此次转让将使信达进一步调整结构、提升效率。转让幸福人寿股权,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提升改善信达资本充足状况,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

  中国信达发布的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显示,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70.26亿元,同比下降10.8%;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36亿元,同比下滑33.6%。

  记者还注意到,中国信达近几年的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E)也在不断下行。2014年至2016年,其ROE均在14%及以上,2017年开始出现下滑,到2018年ROE下滑至8.3%,较2017年降低了5.6个百分点。

  中国信达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已赚保费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下降,而集团保险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幸福人寿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幸福人寿亏损68亿元。

  对于此次出清幸福人寿全部股权,交银国际发布研报指出,2019年寿险业务经营形势和投资表现有望同比好转,为处置股权提供较好时间窗口。从中长期来看,中国信达处置幸福人寿的股权有利于公司聚焦主业,提升盈利能力和资本使用效率。

  下一站“幸福”在哪

  公开资料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是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寿险公司,现有注册资本101.3亿元,总资产超过770亿元,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设有22家省级分公司,开设各级分支机构244家。

  截至2018年末,幸福人寿股东包括中国信达(占比51%)、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占比14.18%)、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占比9.27%)、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19%)、深圳市拓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1%)等17家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信达。

  一旦中国信达退出,谁又将接盘幸福人寿?中国信达的回应中,也似乎给了潜在投资者足够的信心。

  “中国信达是在2007年为了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进行问题机构托管过程中组建的,是在商业化转型初期进行综合化、市场化经营的探索和尝试,也曾作为集团资金筹措及风险管理平台,协同集团主业发展。”中国信达强调,十多年来,幸福人寿不断完善治理架构,形成以寿险、健康险、意外险为主的产品体系,建立起个险、银保、团险等多元化销售渠道,搭建了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积累了一定的有效客户,成为了具备基本的寿险运营支持和客户服务能力的中型寿险公司。

  同时,中国信达将按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相关规定,本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原则,通过省级产权交易机构挂牌的方式,依法合规公开转让,受让方需符合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东的相关规定要求,并经监管部门最终进行审批后进行转让。幸福人寿股权转让将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

  此前,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也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幸福人寿在2016年便提出了转型发展战略,主动收缩保费规模,开启价值转型发展。“2019年,幸福人寿继续推进价值转型战略,并已实现平稳良好开局,公司价值型业务迭创新高,经营状况明显好转”。

关键词阅读:人寿 股权转让 国际金融报 时间窗口 资产管理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