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8家外资寿险公司近三成亏损

  近日,随着28家外资寿险公司2018年年度信息报告的披露,其业绩情况均已浮出水面。

  据科技金融在线梳理发现,28家外资寿险公司中,银行系险企业绩表现依旧强劲,几家老牌外资寿险公司也保持着较好的盈利能力。但是,也有接近三成的险企处于净亏损状态。尤其德华安顾人寿,业绩极为惨淡,自成立至今从未盈利,一直深陷亏损泥潭。

  银行系以及老牌外资盈利表现强劲

  在28家外资险企中,银行系以及老牌寿险去年业绩表现依旧如往昔一般强劲。

  据梳理发现,银行系险企自成一派,2018年度全部实现盈利。其中,招商信诺人寿全年实现净利润10.44亿元,居于银行系寿险第一。

  此外,2018年,代表着“传统寿险经营”的老牌外资保险公司也展现了强劲、稳健的盈利能力。

  其中,友邦保险在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43.44亿元,毫无疑问位居28家外资寿险之首。

  分季度来看,友邦在去年第一至第四季度中,分别盈利8.66亿、9.67亿、8.06亿、16.21亿。仅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就超过除恒大人寿外的其余26家险企全年的净利润总额。

  而恒大人寿在2018年也实现了可观的盈利,全年获得净利润17.54亿元,排在28家外资寿险公司第二。此外,中美联泰以及中信保诚盈利表现也较好,分别实现净利润15.96亿元、11.04亿元。

  有8家外资寿险去年亏损

  此外,在28家外资寿险企业中,也有8家在去年处于净亏损状态。其中,德华安顾去年净利润在28家险企中垫底,全年亏损达2.82亿元。

  从数据来看,净利润为负的8家险企中,有三家去年净亏损超过2亿元。其中,德华安顾净亏2.82亿元,亏损最多;长生人寿净亏2.6亿元次之;汇丰人寿净亏2.06亿元。

  其余5家公司——君龙人寿、中法人寿、复星保德信、中韩人寿、新光海航分别净亏0.11亿元、0.67亿元、1.11亿元、1.19亿元、1.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亏损的外资寿险公司中,依旧能看到君龙人寿、中法人寿、复星保德信、长生人寿、中韩人寿以及德华安顾人寿的身影。也就是说,这6家外资寿险公司已连续亏损两年。

  其中中法人寿,自2010年以来,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中法人寿3年19次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借款度日,行业皆知。公司公告显示,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

  此外,与中法人寿一样惨淡还有德华安顾人寿。德华安顾人寿自2013年成立以来,便一直深陷亏损泥潭。

  据德华安顾历年年报显示,其成立首年便亏损0.71亿元,此后亏损额度逐年增加,至2018年更是亏损高达2.84亿元。成立至今,6年已累计亏损近10亿元。

  综上所述,28家外资寿险企业的盈利情况总体呈分化趋势。其中银行系和老牌巨头险企一直以来都盈利强劲。相比之下,其余近三成的外资寿险公司处于连年亏损的局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