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恒勇:保险业对外开放 将进一步扩展外资保险公司作用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美国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图为:美国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

  莫恒勇表示,随着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中产阶级的扩张以及高端消费群体的增加,随之可见中国保险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我们很高兴看到近期中国政府在金融服务业改革开放和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一系列承诺,例如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时,把寿险公司外资股的持股比例提高到51%,并提出在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今年5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郭树清主席提出12条新的金融业开放措施,对于促进银行和保险领域的外商投资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我们期待着这些准则的实施。

  AIG一直致力于支持中国保险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开放,保险关系着社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有竞争力的保险市场在中国区域乃至全球经济范围内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下面我对如何推动保险和再保险市场的活力和竞争力提出一些建议,供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进一步扩展外资保险公司的作用

  从风险管理、合规和承保等方面看,跨国保险公司个再保险公司都有一定的相关经验,保险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和保险公司更大程度的参与中国市场,有助于中国保险业提高产品研发水平和管理水平,对促进市场竞争、提高市场效率以及保护消费者利益都会有积极的作用。刚刚刘首席讲到了外资保险公司占中国的份额才6%,从这个角度来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这方面AIG非常乐意继续为中国银保监会继续作为中国银保监会及国内保险公司的资源和合作伙伴。

  第二,参与全球标准体系的制定

  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持续发展,中国在国际标准体系的制定方面发挥有利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如今中国庞大的保险市场也应该在利于国际保险监督管理协会这样的组织中拥有相当的发言权。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标准体系制定,对于中国银保监会更有效监管、更有效规范国内的保险市场也会提到重要的作用,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保监会程文辉副主席在去年3月成功当选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第一任代表新兴市场的执委会副主席,希望中国银保监会在各个层级上更多的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影响国际规则的制定。刚刚刘首席也讲到要加强规则标准的研究和话语权的建设,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有相同的看法的。

  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银保监会继续寻求扩大和其他国家监管机构的定期对话和沟通,分享和学习各自在保险市场监管上的经验教训。

  第三,竞争中立

  《外商投资法》中规定竞争中立是一条重要的原则,中国银保监会将这一原则应用于保险领域所要采取的措施和步骤,会帮助外资保险公司树立在同一市场环境下享受与国内保险公司同等待遇和公平竞争的信心。近期中国银保监会颁布12项新准则,用于进一步开放银行及保险行业的外商投资,这些准则的落实将会是下一步中国保险业开放的重要举措。

  第四,互联网保险监管

  我们支持中国银保监会的工作,规范互联网保险的销售,互联网保险的进一步发展代表着中国推动金融行业改革和创新的重要一步我们也欢迎通过网络销售更多的保险品种,例如重大疾病险等寿险险种,我们相信更多的保险产品通过网络的销售可以减少保险缺口和支持扶贫,通过监管促进创新,不仅有助于改善保险监管,也会使监管更市场化和更容易容纳外资参与。

  第五,再保险

  跨境再保险是一种有价值的全球风险转移机制,通过分散保险使其不只集中于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通过有效分散风险可以大力支持本地保险市场的发展,本地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通过国际再保险和约可以帮助他们和大保险公司竞争,在合理成本的基础上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满足他们的需求。中国目前的监管体系偿二代,规定国内公司和评级良好的再保险公司订立代保协议时,要求较高的资本充足性和资本担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跨境再保险业务的发展,影响了风险分散和市场发展,我们认为中国银保监会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例如和再保公司所在的5国监管部门进行咨询和对话,来保证再保公司财务的稳健性。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孙天琦总会计师也提到了要加强全球监管机构的对话和合作,在这方面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的巴西,近年来做了一些有意思的尝试。

  2017年巴西监管机构采取措施进一步放松对跨境再保险限制,2017年12月20日,巴西国家私营保险委员会修改了第353号决议,取消了强制再保险和集团内再保险以及转分保的限制,这些规定的目的在于促进巴西再保险市场的更多竞争,使其与全球趋势相一致。

  第六,数据

  对于跨国保险公司而言,跨国传输数据的能力是其商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数据安全一个保护客户数据的隐私也是关注的重点,我们理解中国对网络安全风险以及保护消费者数据的担忧,但是过严的管制会让数据的跨境传输更加昂贵,最终会给保险公司带来更多的安全风险,消费者数据保护和保险公司有效的跨国信息传输之间如果有适当的平衡方案,可让外资保险公司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多高成本效率的保险产品。

  最后一点我想提一下健康险和养老险的发展;刚刚刘首席也提到这一点。我们非常赞赏中国银保监会对发展健康和养老市场所做出的努力,在这些领域发展强健市场将会对中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支持中国扶贫和发展壮大中产阶级的目标,外资保险公司可以给这些市场带来有价值的专业知识。

  最后我想说,AIG一直致力于支持中国保险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开放,帮助追究落实核心政策包括“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坚固的中产阶级以及普惠金融,我们过去在中国创立,现在在中国发展,将来也希望乘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东风与中国市场一同成长。

  (以上内容源自莫恒勇先生的演讲实录)

关键词阅读:莫恒勇 外资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