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丹:监管沙盒应该解决金融监管的不确定性和恐惧性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真正好的沙盒应该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刚才说的叫做金融监管的不确定性,你的金融法规和科技已经脱节了,这个时候沙盒是有良性作用的。第二个,叫做金融的尽管恐惧性,你这个产品在字面上是合规的,但是放在实际上来说无法预测消费者如何使用,有可能这个产品对消费者会产生的伤害是你现行的金融法规所无法预测的。”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署(CFPB)前高级官员、麦肯锡公司全球银行咨询业务高级顾问、美国知名智库卡托研究所客座学者全丹在参加5月25日晚间举办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保险之夜”专场时表示。

  全丹指出:作为监管部门来说,最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设置要定制长期的监管政策,或者是制定长期的监管法规,沙盒的作用就是让监管部门更好的了解新的金融产品的好处或者是坏处,并且在监管之内。

图为: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署(CFPB)前高级官员、麦肯锡公司全球银行咨询业务高级顾问、美国知名智库卡托研究所客座学者 全丹

  以下为全丹的演讲实录:

  全 丹:感谢魏老师邀请我到五道口金融学院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当时考大学的时候没考上清华,我现在到清华来进行我觉得非常荣幸。

  我今天讲话的课题是“监管沙盒”,沙盒这个概念是2016年的时候英国的行为监管局他们在2016年的时候首先推出了这个概念,监管沙盒他们这个概念推出来之前2015年的时候我和他们做了一个深度的交流。因为我在2013年的时候当时在CFPB成立了金融办公室,当时我们做的一些事情也就是和监管沙盒的概念是相近的。我们当时推出了两个政策,叫做“无意义函”,当金融科技的发展和监管出现脱节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在无法确定如何对新生事物进行有效监管的时候,这个无意义函的发生可以保证使金融产品更加有效的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获得测试,当监管部门获得了一定的数量之后可以帮助监管部门制定监管政策。

  创立了监管沙盒之后在短短的三年时间之内CFPB做了大概的五批测试,每批公司里有10到15家的公司在这个测试里。英国也是非常积极的把他们监管沙盒的理念推向全世界,所以现在我们看到比如说在非洲很多国家已经采取了监管沙盒,在澳洲、南韩、香港,香港现在也有监管沙盒,日本也有监管沙盒。我在去年我是去年夏天离开美国的金融消费者保护署,我在离开之前开发了联邦层面的第一个监管沙盒。我想说一下我对保险科技并不是非常懂,我讲的完全是从银行金融监管的层面上,但是我觉得这两个层面都是属于tech而且都是和金融有关的所以有很多的共性。

  美国的监管实际上是非常碎面性的,尤其是保险监管完全是在洲政府层面,联邦政府对保险是没有任何监管权的,监管权完全在50个洲,每个洲他们的法律对保险的法律可能不一样,如果说你是一个保险公司,想在美国给50个洲给50个洲名卖保险产品的话必须在50个洲有注册和备案。

  监管沙盒的作用是什么?当一个新的金融产品出现的时候无论是保险产品还是银行的金融产品,金融产品的产生,金融科技的发展永远都是超前的,所以说你的金融政策、金融法规法律永远都是滞后的。在很多情况下尤其是我用美国的经验来说,美国的法律基本上在金融方面的法律除了在2011年制定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到弗兰克act,除了这个法案之外基本上在银行监管这块法律基本上还是比较完善的。尽管金融创新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从2010年之后 金融创新的速度肯定是发展了,但是法令法规从基本上来说还是能够适应新的金融产品的产生,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有一些法令法规明显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我在过去的五年之中,见了大概有上百家金融科技公司,我基本上每个月都去旧金山、硅谷,开了上千次会议,和硅谷的创新公司进行交流。以美国的经验来看大概只有10%的情况下是金融科技监管力度跟不上金融科技的发展。在90%的情况下是什么概念呢,这90%的情况下,这个产品是一个崭新的产品。但是市场上从来没有见过,如果你用现行的金融监管框架来看这些产品,这些产品可能都是合规的。问题是从来没有任何人使用过这些产品,作为一个金融创新者来说,他想把这个产品放在市场上去,他会有很大的风险,即使在这个产品投放市场之前是所谓的合规的,但是你没有办法预测消费者如何使用这个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方式就是金融监管部门愿意采取一个开放的态度和金融创新者进行合作,允许你这个产品进入这个沙盒,在这个沙盒之内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出现以后对于金融监管部门来说他们可以拿到第一手的资料。

  金融科技监管我觉得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或者说任何国家有一个大的问题,金融创新基本上是在非银行界产生的,非金融机构并没有受到直接的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他们在没有被你监管的情况下无法获取第一手资料。如果利用沙盒你最大的优势就是你可以获得第一手资料,你能够知道比如说大数据是怎么运用的,比如说AI是怎么运用的,当你知道第一手资料之后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你制定长期的金融政策和金融法规。

  我必须说在世界各地现在大概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了金融监管沙盒大多数沙盒实际上并不是特别成功,主要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监管机构都把这个沙盒认为是一个非常漂亮的非常闪亮的一个玩具。一旦说我有沙盒立刻表现出监管部门非常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很多情况下这些监管都是拿沙盒作为一个市场的工具,并没有真正的实践沙盒的真正的意义。

  作为沙盒来说,我觉得真正好的沙盒应该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刚才说的叫做金融监管的不确定性,你的金融法规和科技已经脱节了,这个时候沙盒是有良性作用的。

  第二个,叫做金融的尽管恐惧性,你这个产品在字面上是合规的,但是放在实际上来说无法预测消费者如何使用,有可能这个产品对消费者会产生的伤害是你现行的金融法规所无法预测的。在这个时候与其让这个产品没有任何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投向市场,最好的方式就是作为监管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划定一定的范围,让这些新的产品进行有效的测试。

  最后一点,关于监管沙盒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我刚才说过很多监管部门把监管沙盒纯粹作为一个行销的手段,但是监管沙盒最终来说只是一个短期的行为,作为监管部门来说,最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设置要定制长期的监管政策,或者是制定长期的监管法规,沙盒的作用就是让监管部门更好的了解新的金融产品的好处或者是坏处,并且在监管之内。

  必须要采取我认为有两点必须要注意:第一,消费者必须是永远要受到保护的,无论这个产品怎么样在沙盒里运作,如果说消费者受到伤害的话作为金融监管部门来说或者作为金融科技公司来说他们必须要保证消费者不被受到伤害。

  第二,你这个产品的测试必须是有期限的,无论在时间上有期限或者在范围上是有期限的。

  我认为如果在这几点能够做好的话,如果监管部门能够用沙盒有效的了解新的金融产品,能够有效的防止金融风险那么能够更好的制定长期的金融政策,我觉得这样做是能够平衡消费者保护和促进金融创新。

  我说的就这些,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五道口金融论坛夜话保险 看周延礼姜波曹德云等国内外大咖都说了啥

  周延礼:数据将是保险业最重要资产 科技成为价值创新主动能

  银保监会姜波: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很快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曹德云:保险资产全流程存诸多痛点 金融科技将提出更多解决方案

  Reza Khorshidi:人工智能重构险企框架 需公司决策层拥抱新技术

  沈鹏:借助互联网科技打造保险产品 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

关键词阅读:全丹 监管沙盒 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