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保险市场或将回归高速增长

  近日,世界金融巨头德国安联集团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全球保险市场调研报告》称,2018年全球保险费总额增至3.655万亿欧元(不包括健康保险)。与2017年相比,剔除受汇率影响,全球保险费增幅约为3.3%。中国保险市场经历2018年保费增长疲软后,2019年将回归高速增长。未来十年,中国保险市场将回归高速增长,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新增保费将在中国产生。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矛盾的情况。一方面,全球风险不断增加,比如气候变化、人口结构变化、网络安全或政治因素;但另一方面,世界各地的人们在保险上花费的收入比例却越来越小。为了关闭这一‘保障缺口’,政府和保险行业人士必须共同努力。”

  2018年对中国来说也是不寻常的一年。中国保险市场的保险费总额仅增长了1.2%。这是自2000年以来,第二次出现中国保险市场增长落后于全球增长。此外,2018年,中国保费增长仅占全球保费增长的4%(2017年这一数值则高达58%),甚至连日本的保费增长都超过了中国。2018年引领全球保费增长的市场分别是:美国(42%)和日本(11%)。

  很显然,造成这一惨淡业绩的根本原因是占全球总保费三分之二(不含健康险)的中国寿险市场在2018年萎缩了3.4%。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监管机构对出售财富管理产品的保险中介机构加大了监管力度。不过,中国保险市场的财产险业务在2018年实现了10.3%的健康增长。

  “但是,2018年并不是中国保险增长故事的终结。”安联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米夏埃拉·格林认为,“恰恰相反,未来,更严格的监督将有利于中国保险行业更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中国保险市场在技术上的惊人突破,尤其在人工智能及创新支付解决方案上的率先应用,让这个市场备受瞩目。中国是了解我们保险行业未来的最佳市场。‘中国销售’无疑将是全球保险业的金牌标准。”

  根据安联经济研究中心预估,2019年中国保险市场将出现反弹,推动保费增长约15%。

  同中国的情况类似,2018年全球财产险保费的增长超过了寿险保费增长。然而,从长期来看,安联经济研究中心预计,受人口变化加速的推动,寿险市场将再次快速增长,尤其是在社会保障体系不发达的新兴市场:寿险保费增长将达到5.5%,而财产险保费增长将达到4.4%。总的来说,全球保险市场在未来十年的增长约为5%。

  而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增长预期明显更高。安联经济研究中心预计,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将实现年均11%的增长;寿险与财险之间的增长差距更为明显。总而言之,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新增保费将在中国产生。

关键词阅读:中国保险 保险中介机构 保险行业 高速增长 2019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