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政界、商界大咖齐聚复旦大学 共话金融业监管与合规科技

  2019年5月26日,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监管与合规科技:共造金融业监管能力与企业活力良性生态”论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为上海论坛2019子论坛。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进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俞建拖到场并致欢迎辞。腾讯副总裁马斌、保加利亚前副总理Daniela Bobeva、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主席与德国曼海姆大学经济学教授Achim Wambach、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张承惠、国际金融与银行协会主席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银行和金融学教授Meryem Duygun、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本次会议报名踊跃,吸引了众多来自保险和金融学界和业界人员,同业监管人员和多位媒体人员到场参加。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调查统计处处长杜建徽、瑞再企商保险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首席执行官董事总经理郏京炜分别主持了本次论坛“金融监管的挑战与新科技的机遇”与“合规科技与监管科技”的主旨演讲,两位凭借自身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刻的主题思考,完美诠释了议题主旨,使后续嘉宾发言焕发新色彩。

  本次论坛重点讨论了金融市场现状和金融监管新挑战。与会嘉宾在讨论中指出目前金融市场竞争日渐激烈,金融机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支撑的“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对整个金融业产生了深度影响。新科技带来了机遇,金融服务业质量不断提高,行业内竞争更加充分,公司经营效率得到提升,消费者选择趋向于多样化。但是在促进金融业繁荣的同时,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对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造成了冲击,不仅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企业在风险控制和合规监控手段应用过程中的数据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监管当局都在积极寻找防范创新风险、稳定金融系统的技术与手段,监管科技应运而生。

  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监管科技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基于新技术的监管新思路与合规科技的应用拓展思路,同时就监管科技的应用和发展在节省金融机构合规成本与降低违约风险、促进监管当局及时识别监控企业风险以实现有效监管与保持金融的系统稳定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梳理,并进一步指出监管科技将引起监管思维和监管框架的重大变革,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保驾护航,为新金融的繁荣打下坚实基础。嘉宾发言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座的与会人员和其他嘉宾的共鸣;会后,嘉宾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切的讨论,成功升华本次论坛主旨,对监管与合规科技的讨论持续深化。最后,本次论坛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复旦百年保险

  1917年复旦大学创办商科,1919年复旦商科本科一年开设包括微积学、保险簿记、保险利息算学、保险原理、产业5门在内的保险课程,为复旦大学保险课程教学元年。1924年2月23日,校行政院召开常务会议,对本校学制系统表进行修改,修改后为:大学部设商科、理工科、文科、心理学院,商科下设银行金融学系、工商管理学系、保险学系、运输学系,保险系别正式建立。改革开放以后,与中国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同步,复旦大学恢复了保险教学。1996年复旦大学成立了集教学、科研、培训于一体的保险研究所,保险学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建立。

  2019年是复旦大学开设保险课程的一百周年,复旦保险教学从无到有,从起步走向成熟,从成熟迈向创新。保险系现有保险学本科生和保险专业硕士研究生近200名(本科生3届88人,保险专业硕士2届96人,学术硕士若干),开设了保险科技、灾害经济学等创新课程,学生毕业后拥有良好就业前景。保险系老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国保监会部级课题等相关课题,为我国保险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关键词阅读:复旦保险 百年 金融业 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