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险企称暂未收到提升权益投资占比的通知

  近期有消息称,“银保监会正积极研究修订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拟在当前30%的基础上予以进一步提升至40%”。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多家险企求证,其均表示暂未接到通知或征求意见稿。

  华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整体来看,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最大,在70%-80%之间;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小,在15%-25%之间,其中股票、基金两类标准化证券占比在8%-13%之间。如果未来权益投资占比上限再松绑10%,会对资本市场及保险公司有哪些影响?

  在险企人士及券商研究员看来,一方面,权益类投资上限提高可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下,可为险企带来超额投资收益;但另一方面,权益投资占比上限提升,或将加大险企投资风险,同时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险资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也会增加投资收益的波动性。

  险企称暂未收到提升占比通知

  实际上,在上述消息之前,监管已经多次释放出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的信号。

  早在2015年7月8日,原保监会在下发的《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提到,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经报银保监会备案,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达到30%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上述《通知》提到的两项条件分别为:一是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二是投资蓝筹股票的余额不低于股票投资余额的60%。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具体标准由银保监会另行制定。

  除上述《通知》之外,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拓宽险资的投资渠道,包括设立专项纾困基金产品、鼓励使用长期账户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等。

  去年的10月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回答政府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新举措时表示,“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将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的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去年10月25日,银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今年3月1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监管部门总体鼓励和支持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周亮表示,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保险资金具有长期资金功能,所以总体是鼓励和支持的,但险资对于所投资的行业和具体能投多少(规模),还要考虑行业结构布局等问题。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7.06万亿元,其中,不算其他权益投资,仅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为2.11万亿元,占比12.39%。

  5月23日,就上述监管或将提升险资权益投资占比的消息,《证券日报》向多家险企求证,其均表示“我们还没收到相关信息”。

  若权益投资占比上限提升或增大部分险企投资波动性

  监管频频释放利好险资入市的消息,对险企有何影响?

  实际上,保险资金具有长周期配置的属性,在收益上要满足负债端预定利率的成本要求,同时也要保障赔付支出与退保时流动性的充足,整体配置风格偏向稳健,需要具有跨越周期获取稳定收益的持续性。

  险资的这一属性决定了目前险资大类资产配置的占比。华创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提到,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最大,在70%-80%之间;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小,在15%-25%之间,其中股票基金两类标准化证券占比在8%-%之间(上市公司数据)。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单从股票配置占比来看,美国和日本近4年股票占比分别稳定在2%-3%和5%-7%之间,相较于海外市场,我国保险资金对股票配置相对较高。2013年-2016年,国内保险市场投资股票占比均高于10%,且在2015年占比达15.18%,同比增长5.04%。国内股票资产的高配置,虽然会一定程度提升收益率,但是也将资本市场波动性的关联度提升。

  从权益投资整体来看,虽然权益投资占比不足30%,但其波动和弹性较大,权益市场的快速上行将大幅拉动保险投资端的回报,反之,则大幅拉低保险投资收益。

  “近十年我国保险板块走势受投资因素影响较大,包括股票市场走势以及利率水平变动,这主要是由我国保险公司利润和价值结构决定的。在这个发展阶段,我国保险公司利润和价值结构以利差为主,形式上更像是一个投资公司,获得保费收入后,通过赚取利差的方式获取收益。也因此,保险股具有很强的周期性。”爱建证券研究员张志鹏认为。

  从国内保险市场份额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来看,四家上市险企的平均年度总投资收益率序列与上证综指的年度涨跌幅序列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0.8。从历史数据来看,虽然险资运用余额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占比大多数不超过15%,但数据表明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变动与股市波动呈现正相关。

  此外,新的会计准则将放大权益类资产对投资波动的影响,华泰证券研报提到,新的准则下(IFRS9会计准则),原计入AFS中股票资产将大部分被重新分类至FVPL,二级市场波动导致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化将增加收益波动。另外,FVOCI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不计入损益、股息收入计入损益的特征下,未来的盈亏不可划转到损益表中,原本利用AFS的处置来控制收益相对稳定的方法难以继续实施。

  综合来看,对险企来说,权益类投资占比提升或为“双刃剑”:一方面,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下,为险企带来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在市场行情不好时,可能会带来投资收益的大幅波动。

  认清潜在投资风险是关键优质蓝筹股或为险企首选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监管是否扩大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各险企都应该理性配置,认清投资产品潜在风险。

  “在银保监会大力鼓励保险公司扩容投资渠道的环境下,保险公司也不能盲目投资,应根据自身的投资收益期望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合理配置投资产品,认清各种投资产品的潜在风险。保险资金的长久期配置属性要求保险公司追求风险可控的稳健收益。”华泰证券研报认为。

  同样,在IFRS9准则下,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或成险企权益投资首选,其符合险资“收益确定、久期匹配、业绩波动小”的投资目标,同时也具备长期持有、大额持有的特征。

  一家银行系险企投资部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在权益市场的配置策略是,基于对A股市场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将仓位控制在投资指引确定的基准仓位之内,根据市场变化择机进行调整。股权投资方面,将重点关注历史业绩优秀、低风险投资策略、有稳定当期收益的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关键词阅读:险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