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事宜或落空

  5月22日,有相关媒体报道,年初平安集团高层赴央行沟通金融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事宜,希望同样属于金融科技板块的子公司金融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但央行反对支付机构的VIE架构,最终合并落空。

  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在去央行沟通前,金融壹账通已经与平安壹钱包做了不少准备,而央行反对的理由也很简单:不允许境内支付机构采用VIE架构。之前金融壹账通已在海外设立了VIE结构,也就意味着壹钱包也得在海外设立VIE,才能实施并购计划。

  对此,壹账通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市场传闻,不作回应。

  同日,还有消息称,平安集团拟最快于6月就分拆其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壹账通在港交所上市递交申请,集资最多10亿美元,估值目标为80亿美元,最早9月挂牌。平安集团已经委任高盛、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处理金融壹账通在港上市事宜。

  对此,壹账通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也表示,不予置评。

  金融壹账通于2015年12月注册成立,是平安集团旗下金融科技服务公司,为银行、保险、投资等全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作为金融科技服务云平台,金融壹账通还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平台及生物识别等技术为中小企金融机构提供科技驱动的业务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金融壹账通已为超33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包括近600家银行、超70家保险公司、2600余家其他非银金融机构。

  此前,金融壹账通于2018年初完成A轮融资,由日本SBI和软银领投,该轮融资估值75亿美元。

  据悉,金融壹账通此前是平安金融科技咨询公司。2015年底,平安壹账通、前海征信、银行壹账通三大业务整合成为金融壹帐通。用户可以通过壹账通,仅用一个账户就可管理所有平安账户和50多个其他机构的网上账户,实现保险、银行、投资等需求。

关键词阅读:国际金融报 央行 VIE 科技板块 智能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