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投资机会别错过!科创板要来了 险资如何入场?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在其内部座谈会中明确表示支持保险机构按照资本市场规则参与科创板投资。保险资金可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场内交易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

  那么,对于监管部门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保险机构的入场意愿如何?投资中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国寿、平安积极关注投资机会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家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对于险资可按照资本市场规则参与科创板投资,不少机构都表示正在积极关注科创板推出初期的投资机会,助力更多优秀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而也有保险资管公司表示现阶段还没有明确是否入场,还在做可行性分析。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上交所公示的第一届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名单中,就有3家保险资管机构人员入围,他们分别是国寿资管投资总监刘凡、新华资管副总裁张弛和太平洋资管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易平。

  有市场分析指出,保险资管机构相关人员入选科创板上市委员会,不但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及证券监管部门对保险资管机构专业实力的认可,也展现了保险资管机构对科创板的全力助推。

  国寿资管方面表示,“在这场拥抱新经济的改革中,国寿资管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资金来源稳定、风险管控严的优势,以及在服务资本市场过程中形成的专业化能力,把握科创板建设机遇期,助力更多优秀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

  平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我们认为科创板推出初期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析:

  首先,科创板的关注率极高,类似创业板推出初期的市场情形,并且大多数在科创板上市的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且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质地优秀,且稀缺性较高。

  其次,在科创板IPO询价制度下,超过合理定价区间的报价将被剔除,改变了A股规则下网下打新必中的政策红利,最终的定价也将由承销商与发行人共同确定,券商的定价权影响力得以发挥,为市场提供了理性的估值中枢。

  此外,科创板上市初期前5个工作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性比较高,对于主动选股能力较强的机构来说,存在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作为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重要举措,科创板将承担起改革‘试验田’的角色,为直接融资的大发展打开新的突破口。科创板的核心特色是市场化,构建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是这次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因此科创板的新股发行和以往相比将有显著的差异,整体体现为向机构投资者的政策倾斜,对于险资而言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上述平安集团负责人称。

  建信资管方面则透露,“公司现阶段还没有明确是否参与科创板投资,还在做可行性分析的具体方案。”

  平衡收益性与安全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正如监管部门所透露,保险资金可以投资科创板股票,包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要在现行监管和市场规则框架下操作,遵守依法合规、审慎安全原则。

  在他看来,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和所有的股市(板块)是一样的。科创板股票也是上市公司股票,险资投资没有规则上的“障碍”。“因此,监管部门很有可能不会另行发文推相关投资细则”。

  但朱俊生强调,由于科创板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相对A股市场来说,风险会偏大一些。所以对保险机构来说,应着重发挥长期资金作用,并做好风险管理,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做一个取舍和平衡。

  朱俊生还建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监管应尽可能地加大险资的配置空间,投资渠道放得越宽越好。

  在上海浦东改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看来,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来源,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乃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且投资科创板也会给保险资金带来一定回报,是一个双赢的“好生意”。

  经济学者宋清辉同样认为,当前,险资作为长期可持续的投资资金参与科创板投资,已基本定调,不存在任何参与阻碍。

  宋清辉表示,险资参与科创板投资将带来两大利好:一是险资能够为科创企业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使科创企业获得不竭的发展动力;二是有助于引导市场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理念,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投资氛围。

关键词阅读:科创 选股能力 询价制度 投资机会 阶段性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