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一日开出13张罚单 6家保险公估公司被罚10.9万

  金融界保险频道5月20日讯 今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开出13张罚单,上海德正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意简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东太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联量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泰达汽车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泛华天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6家保险公估公司和7名相应负责人被罚10.9万元。

  金融界保险注意到,除上海德正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外,其余五家被罚原因都包含“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无独有偶,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要点》也将此项作为了重点检查工作之一。

  银保监会出重拳整治保险行业五大乱象

  银保监会发布《“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要点》,在保险领域将从五方面着手:

  (一)公司治理

  股东虚假出资,入股资金来源不合法;股权关系不透明、不清晰;公司章程约定不完善;董监高履职前未取得任职资格,兼任不相容职务,关键岗位长期空缺;“三会一层”履职不到位;未按规定进行内部审计;内控机制不健全,合规内审部门资源配置和独立性不足;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中风险与合规指标占比过低;责任追究机制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不健全,未严格落实关联交易管理制度;违规进行关联交易等。

  (二)资金运用

  资金运用制度机制和投资能力要求未持续满足监管规定;从事“假委托”;违规嵌套、开展通道业务;未按规定范围投资,违规投向国家及监管禁止的行业或产业,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或通过融资平台违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投资比例管理和集中度风险管理违规;未按规定进行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项外部审计等。

  (三)产品开发

  产品开发设计偏离保险保障本源,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违背保险基本原理;条款费率内容不合规,未按规定报送条款费率;责任准备金评估方法、精算假设不真实、不合理,万能账户及结算利率不符合精算规定,分红账户及红利分配不符合精算规定等。

  (四)销售理赔

  在销售过程中存在欺骗、隐瞒、误导等问题,进行不实、不当宣传推介,未严格落实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违规销售未经监管部门批准的金融产品;给予或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之外的利益;违规向商业银行网点派驻销售人员从事产品宣传推介、销售活动;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恶意拖赔惜赔等。

  (五)业务财务数据

  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偿付能力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完整;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费用延迟入账,非正常调节未决赔款准备金和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客户信息不真实、不完整;承保理赔档案资料不真实、不完整;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编制和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列人员、虚列费用等方式套取资金向相关机构、人员暗中支付利益等。

关键词阅读:上海银保监局 罚单 保险 公估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