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公司一季度原保费收入3457亿 前3家占近7成

  银保监会公布的一季度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345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090.39亿元增长11.86%。今年1至3月,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呈逐月下降的趋势,1月单月增速曾高达20.44%。

  《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了86家财险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保费收入、排名情况,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保险排名前三的财险公司一季度保费收入共2305.54亿元,直接占到了所有统计范围内财险公司总和(3453.98亿元)的66.75%。

  第二梯队财险公司(前三家≥保费≥10亿元)一共22家,保费收入占所有财险公司的27.94%。

  第二梯队财险公司:

  人寿财险、大地财险、中华联合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英大泰和、天安财险、华安财险、永安财险、众安在线、鼎和财险、中银保险、国元农险、华泰财险、永诚财险、紫金财险、安诚财险、安盛天平、亚太财险、国泰财险、浙商财险、国任财险。

  第三梯队财险公司(10亿元≥保费≥0亿元)一共61家,公司数量占了所有保险公司的70.9%,保费收入却仅占所有财险公司的5.31%。

  第三梯队财险公司:

  都邦财险、安华农保、渤海财险、泰康在线、长安责任、北部湾财险、中原农险、富德财险、美亚财险、安联财险、泰山财险、利宝保险、华海财险、华农财险、锦泰财险、中石油专属财险、中煤财险、安心财险、中远海运、劳合社、众诚汽车保险、三井住友、新疆前海联合财险、中航安盟、诚泰财险、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中意财险、中路财险、史带财险、建信财险、爱和谊日生同和、中国铁路财产自保、鑫安汽车保险、富邦财险、长江财险、恒邦财险、苏黎世财险、安信农保、阳光农业相互、三星财险、安达保险、日本财险、燕赵财险、瑞再企商、珠峰财险、海峡金桥财险、东海航运、阳光信用保证保险、合众财险、久隆财产保险、黄河财险、现代财险、易安财险、融盛财险、众惠相互、日本兴亚、广东粤电财险、乐爱金财险、汇友财产相互、太平科技、信利保险。

  86家产险公司一季度保费收入完整榜单看这里:

  值得注意的是,亏了13亿元的天安财险一季度保费收入40.24亿元,排在保费收入榜前十位。

  大量的保费却没有给天安带来盈收。2018年报显示,天安财险的主营保险产品包括车险、意外险、责任保险、健康险和企业财产保险,分别收入119.07亿元、8.75亿元、7.94亿元、4.73亿元、3.99亿元。但五大险种在2018年全部承保亏损,承保利润分别为-6.8亿元、-1.9亿元、-2381万元、-3883万元、-4605万元。

  而且,天安财险近几年一直处于兑付高峰期,2019年第一季度,天安财险已经兑付理财险产品约344亿元。

  此外,从行业承保的具体险种来看,前3个月车险原保费收入1994亿元,占所有保费收入的60%。

  前两个月健康险原保费收入360亿元,成为产险公司第二大险种,保费贡献仅次于车险,占所有保费收入的11%。

  其他各险种按保费收入排序依次为:责任保险227亿元,占7%;保证保险190亿元,占6%;企业财产保险保费收入173亿元,占5%;农业保险155亿元,约占5%;意外险145亿元,占4%;工程保险43亿元,占1%;家庭财产保险29亿元,占1%。

关键词阅读:保费收入 财险公司 人保财险 公司数量 榜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