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保险陈勇:中小财险应聚焦细分客群 提升精细化定价能力

  5月的魔都正迎来明媚初夏,阳光透过玻璃窗,洒进上海中心大厦28楼办公室。

  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陈勇,在结束了一个重要会议后,热情迎进了等候在外的《国际金融报》记者,一场关于保险科技、关于创新的交流由此开始。

  ▲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陈勇

  华丽转身

  5年前,陈勇从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调任总公司总经理。彼时,大地保险正经历一系列人事动荡,保费增速与承保利润双双跌入谷底。

  大地保险成立于2003年,是中再集团旗下的财产险子公司。成立前5年,其发展势如破竹,2007年保费收入即破百亿元大关,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

  不过好景不长,2008年,由于过于激进的扩张政策造成偿付能力失血,大地保险被原保监会暂停华东五省市非车险业务,此后,业务增速开始下滑,市场份额逐年递减,步入长达近7年的发展低迷期。

  直到2014年,陈勇等新任管理层到位后,给大地保险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并开始着手改革。

  从2015年开始,大地保险发展加速,增速连续超过行业。

  第一阶段的主要动力来自电销渠道。

  2007至2016年,大地保险先后设立上海浦东、山东潍坊、江苏宿迁、广东东莞4个电销中心,大力拓展坐席队伍,电销渠道保费收入迅速攀升,至2016年市场份额提升至7%左右,在电销市场排名第四。2017年,大地保险全年电销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成为前五位财险主体中唯一实现电销正增长的公司。

  然而,随着商车费改的深入推进,电销渠道价格优势逐渐消失,大地保险转而主推保证保险。

  2015年,大地保险成立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事业部,以“大地时贷险+资金渠道贷款”的经营模式,开展业务。截至目前,大地保险保证保险事业部门店数量已达近两百家,覆盖全国逾百座城市。

  2016至2018年,大地保险保证险增速均在100%以上,目前已发展成为公司第一大非车险险种,拉动公司保费增速快速增长。

  同时,保证险也成为大地保险的重要利润贡献者,去年全年大地保险实现净利润9.08亿元,其中保证保险贡献了2.89亿元的利润。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大地保险保险业务收入426亿元,增速14.2%,为连续第4年增速超行业,市场规模排名跃升至第五位。而在“大非车”业务方面,增速达到54.5%,快于行业23.8个百分点,业务占比提升到36.3%。

  保险+科技

  “随时要有新的点子、敢于尝试、勇于迭代、有创新意识、有超前理念,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带领大地保险一路走过来的这五年,陈勇这样总结道。

  同样,在外界看来,陈勇鲜明的个性特色早已烙印于企业之中。“他性格中有着典型的大开大阖,开于沟通,阖于思考”。

  2016年,大地保险在行业内率先开始了“保险+科技”的探索,2017年启动了大地核心战略项目CICS,确立了“科技驱动下的客户综合经营”的战略蓝图,通过“三新三聚焦”打造以“新模式”、“新业态”、“新系统”为特征的“新”大地。

  2018年,大地保险继续升级IT系统、拓展“线上化”增值服务、成立“大地-百度云实验室”、深入“数字化”精准营销、首创第四代保险核心业务系统、实现“智能化”场景落地等。

  无疑,如今的大地保险,又多了一个“科技大地”的新标签。

  陈勇认为,保险科技是多变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保持常变常新的有力保障。科技的价值在于通过提升用户体验、提升经营效率、提升业务多样性、改善风险管控结构、增强对用户的交互等各种方式帮助保险公司走进客户、更好地服务客户。

  但如果科技的发展没有真正在保险领域实现商业应用的落地,一切都只是一句空话。对保险科技之于大地保险的作用,陈勇感叹,“他既是远方,又是脚下。”

  为了加快保险科技的商业应用与落地,陈勇透露,大地保险今年正式启动“三化”工程项目,即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手段,从公司整体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客户方式的线上化进程、业务流程的智能化应用等方面提升公司的科技水平。

  “为了配合‘三化’项目落地,我们今年已启动25个具体项目。”陈勇介绍说,这其中就包括持续深入推进“大地-百度云实验室”,上线“客户画像平台”,实现从360°了解客户;针对营销、风控等特定业务场景进行联合建模,促进大地保险业务发展;搭建私有的深度学习平台,在文字识别、图片分类等重点领域突破,提供业务创新基础等。

  破局之道

  事实上,作为一家传统的保险公司,大地保险在进行“数字化”改革之初,并没有想象中顺利。这或许也是传统险企寻求变革的一个缩影。

  “如何跳出自己的思维局限,真正去接受新生事物是非常困难的。”陈勇回忆说,公司过去的运营是按照传统的流程走,不是以客户为中心,而是流水线的思路。这种思路会导致公司获取到的数据都是冰冷的销售数据、保单数据,而对客户真正的了解很有限。这是过去运营模式所导致的问题。

  在践行数字化、提升客户体验的过程中,需要从流程上进行再造,需要重新挖掘客户信息、重塑真正意义上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他说,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于思想上的转变。因为人都有惯性思维,如何跳出自己思维的局限,真正从新的角度、用新的方式去思考、践行数字化战略很有难度。

  对此,大地保险一方面积极向外部学习,比如:与埃森哲成立创新工作坊,去众安、阿里巴巴现场学习等,希望通过直观的感受让大家认识到思维转变的必要性;另一方面鼓励员工创新,比如:通过创新孵化中心对接外部项目与行业前沿咨询等方式,为拓宽思维提供养分。

  除了受制于个人惯性思维,系统老化、公司治理结构传统,都对各险企应用新技术提出了挑战。

  “保险公司在运用新科技前需要先修炼好内功,搭好台子,才能给这些新技术、优质的外部供应商提供机会和平台。”在陈勇看来,保险公司需先解决数据基础能力建设,才能谈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以及如何服务客户等。

  而对于生存越发艰难的中小财险公司,陈勇提出,中小财险公司应着力聚焦细分客群、提升精细化定价能力,培育自身在特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加强高频迭代渠道创新与产品创新。同时,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通过保险科技,打造效率高、服务好的小型生态,增强细分领域的竞争壁垒。

关键词阅读:保险发展 精准营销 贷险 高管 保险领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