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有什么误区?你知道哪些?

  保险种类很多,不同险种的误区不是很相同。我们笼统地分析下,大概会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保险买多少赔多少

  这对于重大疾病保险来讲,确实是“保险买多少赔多少”!但是对于补充型的医疗保险来讲,不会!记住:是一定不会“保险买多少赔多少”!

  我们在购买医疗保险时,会遇到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例如市面上热卖的“百万医疗保险”、“防癌医疗险”等。这类保险遵循保险的损失补偿原则,如果同一笔医疗费用,消费者已经通过社保、新农合或其他保险公司等第三方获得补偿,则不可通过该保险重复获得已补偿医疗费用部分。

  理赔时,务必妥善保存发票或结算单(分割单)等原件。健康保险理赔通常需要就医记录(病历)、化验报告、医生诊断书等理赔材料。重大疾病保险等疾病保险理赔时一般无需与疾病治疗相关的医疗费用发票,但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理赔时需要依据医院出具的医疗费用发票确定损失金额。

  误区二、买了保险都能理赔

  产生这个误区的消费者多数会认为,“理赔难”“保险条款看不懂,会被骗”等等。他们希望买一份保险,买完后能顺利理赔,不会出现“这也不赔,那也不赔的现象”。我们从众安保险获知,保险公司遵循的是“最大诚信”原则,通常,只要消费者不骗保、不滥用,通常理赔不难。以众安保险的“百万医疗险”为例,该产品的保险期间为1年,但是保险公司不会因为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变化或历史理赔情况拒绝续保或者单独调整续保费率。但是要求消费者在购买保险前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

  1、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分清产品类型、保险责任、赔付比例和保险金额等,然后再进行理性选择。

  各个险种的保障范围不一样,通常意外险只能赔偿因“意外”导致的伤残、身故等,但因疾病导致的,不在承保范围内,有特殊说明的除外。例如,猝死意外险不赔,但部分含猝死保障的意外险则可以理赔。再比如,重大疾病保险,会有含身故责任的和不含身故责任的。您在投保时一定要注意。含身故责任的重大疾病保险,因意外、疾病导致的死亡,都会理赔。而不含身故责任的重疾险,只有患有该保险产品条款中列出的疾病才会理赔,意外导致的身故则不赔偿。

  2、如实健康告知。

  例如,健康告知询问里面的吸烟情况,消费者不告知,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保险公司也查不出来。这个不可以,因为保险公司如果想查,是可以查出来的。而且不是说吸烟后就一定不能买保险,保险公司会根据消费者吸烟的时间长短以及吸烟的数量,对其健康状况进行判定,决定客户是否需要体检、是否承保。

关键词阅读:买保险 误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