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职业年金对接地方经济首单落地

  今年5月,山东省首批职业年金基金约140亿元资金到账并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养老金行业8家受托人、22家投资管理人共同参与了全国省级职业年金第一单。

  5月6日,中国太保集团旗下长江养老作为山东省五号职业年金计划下投资管理人,顺利将所管理投资组合中6000万元资金投资到“长江养老-湖北交投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该项目也成为全国省级职业年金投资保险债权计划对接地方经济的首单。

  其实,通过债权投资计划等方式将年金基金对接地方经济建设项目,在企业年金行业早有先例。长江养老在职业年金上的初次尝试,或有多方面考虑。长江养老相关负责人表示:“职业年金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通常来看,职业年金基金投资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既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又有利于保障职业年金基金的保值增值。

  职业年金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符合国家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近年来,职业年金基金作为国家养老保障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基金的运作得到国家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其具有资金规模大、配置久期长、风险偏好低等特点,能够较好地匹配国家重大工程及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对于长期资金的需求。本次职业年金基金通过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投向长江沿线港口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长江经济带建立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国家关于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求。

  事实上,省级职业年金基金对接地方经济建设首单花落长江养老并非偶然,和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太保集团转型2.0战略,紧跟“三最一引领”目标与愿景,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事业,不断开拓创新分不开。

  近年来,长江养老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建设。在第一支柱方面,该公司持续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实现基金管理规模的稳步增长。在第二支柱方面,长江养老全力攻坚职业年金业务。同时,稳步开拓企业年金业务。第三支柱方面,长江养老全力做好个人税延养老保险的投资管理与协同销售工作;成功构建开放式个人养老保障产品线,满足个人客户多样化的养老财富管理需求。

  与此同时,长江养老秉承国家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持续发挥养老金的长期投资优势,通过债权、股权等多种方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债权投资计划累计注册规模超过1200亿元,覆盖市政、能源、环保、交通、棚户区改造等重点行业,助力煤炭、钢铁等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源源不断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长江养老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6000亿元,投资管理规模稳居养老保险公司第一位。

关键词阅读:年金基金 年金业务 职业 久期 年金计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