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安联净利增两倍 欧洲险企做多中国

  [摘要] 中德安联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继续“以大中型城市为业务发展核心,致力于成为中高端客户财务管理和风险保障的最佳保险公司”。

  截至4月30日,外资寿险企业均发布了2018年年报,其中,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德安联”)也在规定日期的最后一天披露。

  中德安联的外资控股股东安联集团持股比例为51%,它与外资股东占比51%的中宏人寿一起,成为继友邦中国独资经营之后,外资占股超过50%的两家企业。此后成立的合资寿险公司,外资占比均未超过50%。

  与此同时,2018年11月,银保监会批准安联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获得外资保险在中国集团化布局的公司,而中德安联总经理陈良亦是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公司中国筹备组负责人。

  2018年年报显示,中德安联保费收入49.46亿元,同比增长22.38%;净利润6.58亿元,同比增长212.03%。在28家外资寿险公司中,中德安联保费收入排在第12位,净利润排在第8位。

  中德安联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继续“以大中型城市为业务发展核心,致力于成为中高端客户财务管理和风险保障的最佳保险公司”。

  保费收入增两成

  中德安联1998年底成立,目前注册资本为20亿元,是欧洲寿险巨头在中国组建的首家合资寿险公司,也是第三家在中国成立的外资寿险公司,前两家分别是友邦中国和中宏人寿。

  成立之初,中德安联名为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东为德国安联集团(持股51%)和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9%)。2005年10月,保监会批准了安联大众股权变更申请,中信信托受让了大众保险的所持股份。

  安联集团于1890年始创于德国,已有129年的历史,是世界领先的金融集团之一,涉足财产险、寿险、健康险到救援服务、信用保险和全球商业保险。2018年,安联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列第38位,在保险企业中营收排名第五。

  中信信托成立于1988年3月,实际控制人为中信集团。中信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居第149位。

  2018年年报显示,中德安联保费收入49.46亿元,同比增长22.38%,增速远高于国内寿险公司的平均值。

  2018年,受到保险产品向“保险姓保、回归本源”转型的影响,中国的寿险公司整体增速仅为0.85%,而外资寿险公司整体增速则为9.98%。

  对此,中德安联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德安联不随波逐流发展中短存续期业务,在低利率环境下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加快数字化电子化进程,费用管控上开源节流等经营策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保费增速分化跟过去不同的发展风格有关。很多中资公司过去做理财较多,而外方股东母公司在所属国过去经营历史很长,基本上经营风格不像国内的一些公司,所以转型对他们来说也有挑战,但不是太大。”

  中德安联2018年净利润6.58亿元,同比增长212.03%,其中投资收益6.93亿元,同比增长32.37%。

  对于投资资产分布,中德安联在年报中透露,截至2018年底,固定收益证券和银行存款是投资资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占35%左右,约11%配置于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等资产;权益类资产则设置了限额,普通账户亦未持有任何投资权益类资产,但投资连结账户投入了约1.9亿元的种子基金,其中部分配置为股票型基金与股票资产。

  此外,净利润增加的一个原因还在于,中德安联变更了包括折现率、退保率、保单红利假设等精算假设,导致减少2018年12月31日保险合同准备金1.32亿元,增加税前利润合计1.32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中德安联的经营管理层稳定。1955年出生的陈良,自2012年1月起出任中德安联总经理至今。2014年,中德安联扭亏为盈,并保持持续盈利至今。

  安联集团预计,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有望在2019年正式成立,陈良是中国筹备组负责人。

  安联的集团化布局

  截至2019年,中德安联在中国市场耕耘21载,银行及邮政等保险兼业代理已成为其销售的第一大渠道。2018年年报显示,该方式贡献保费占比近56%,其次是个人代理、保险中介代理和公司直销。不过,官网显示,营销员渠道是传统核心渠道。

  从寿险行业的整体看,个险保费贡献比重从2016年的36%上升至2017年的50%,2018年接近60%;而银保占比一路下跌,2018年降至30%。

  对于外资寿险的渠道方式选择,朱俊生表示,这取决于他们是独资还是合资,且与外方股东在本土市场的策略有所关联。朱俊生进一步解释说,美国监管体制有点类似于中国过去的分业监管,比较严格,再加上以州为主进行监管,导致美资的保险公司跟银行合作的深度不如欧洲普遍。而欧洲的银保市场占比很高,欧洲的险企则可能基于本土经验,复制到亚太地区。在产品策略上,中德安联则瞄准中高端市场。

  朱俊生分析,这也与全国网点的布局规模有关。分支机构较少的外资寿险公司,基本上定位在大城市中高收入的群体,但是中方股东较强的公司,可能兼顾得更多,不仅仅是定位在中高端。

  目前,中德安联有上海、广东、浙江、四川、江苏、深圳、北京、山东和青岛9家分支机构,而湖北分公司正在筹建。

  中德安联的控股股东安联集团的入华经历可追溯到1910年,在中国的主要港口城市开办保险业务。1980年代以来,安联集团先后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港股00966)洋保险公司和中国平安港股02318)保险公司签订了再保险和技术传输合作协议,成为首家与中国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国际保险公司。除了在寿险上创办中德安联,安联集团在中国还涉足财险领域,2003年成立安联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2010年改建为安联财险,如今已引入新股东,更名为京东安联。

  在健康险领域,安联集团2014年与太平洋保险组建太保安联健康保险。此外,安联集团还在华开拓资产管理、救援服务、信用保险等业务。

  安联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邵多卓曾表示,“中国是安联集团亚洲增长战略的核心”。

关键词阅读:安联集团 中高端 中德 股票型基金 中国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